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内部资料公开散发 大成基金涉嫌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尽管证监会相关法规对基金宣传有明确规定,而且证监会基金部三令五申要求所有基金公司遵照执行,但个别基金公司依然我行我素,顶风作案。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农业银行的营业部发现,一摞标注有“银行内部交流材料”的《大成沪深300指数基金问答》的宣传单,在公然向公众散发,明显违反了证监会颁布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而此前不久,大成旗下的基金景博在到期封转开变身为创新成长基金期间的表现,曾引起持有人强烈不满;而号称首只创新封基的大成优选,其奖惩机制也引起质疑。

  宣传材料未经审核

  证监会《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三章第十七条明确规定,为推介基金向公众分发或者公布,使公众可以普遍获得的书面、电子或其他介质的信息,都属于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其中包括宣传单、手册、信函等面向公众的宣传资料。“基金管理人和基金代销机构的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应当事先经基金管理人的督察长检查,出具合规意见书,并报中国证监会备案。中国证监会自收到备案材料之日起二十个工作日内,依法进行审查,出具是否有异议的书面意见。”

  根据上述法规条款的具体规定,基金公司公开宣传材料已被列入行政审批项目,所有基金公司都应遵照执行。然而,大成基金公司却置证监会的明文法规要求于不顾,公然以“银行内部交流材料”的形式,大量印刷并向公众散发基金营销传单。虽然该传单上印有“本资料仅供银行工作人员内部交流使用”的字样,但实际上却是在向社会公众公开散发。

  大成基金公司称,“为投资者提供高端、个性化的资产管理服务,成为中国资产管理领域的领先者”,是该公司追求的终极目标。但是,人们难以想像,连政府部门基本法规要求都不愿遵守的基金公司,如何取信于投资者,如何达到资产管理领域领先者的目标?

  《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是《基金法》的配套法规,对于规范基金市场、保护投资者利益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从近两年的实践看,由于对广大居民来说,基金是一种风险较高、比较复杂的金融产品,证监会切实落实法规要求,加强对基金宣传的监管十分必要。去年四季度及今年一季度,一些基金公司在宣传基金时出现的夸大收益率的行为,威胁到基金及

股票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证监会通过加强监管,及时予以了制止。

  需要加强诚信建设

  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大成基金公司虽然成立历史相对要长一些,但其涉嫌违规的行为说明,该公司的内部风险控制流程需要进一步完善,诚信建设必须加强。从历史上看,数年前该基金公司曾因卷入银广夏的投资,而让投资者损失惨重,大成基金公司理应汲取教训,以加倍的诚信回报持有人的善良和宽宏大量。

  今年以来,大成基金公司的表现引起较多争议。今年6月下旬,基金景博封转开过程中,其业绩表现比较糟糕,让不少投资者颇为郁闷;今年7月下旬,号称首只创新封基的大成优选开卖,但该基金所引入的奖惩机制只是表面上公平,除了有可能让大成基金公司拿到较多的所谓业绩激励外,实质上对投资者并不见得公平。

  大成基金公司的老封基曾经让大量投资者饱受高折价率之苦,如果该公司有足够的诚信,就应该首先将大成优选所使用的创新机制引入到老封基中,先解决好老问题后再向投资者谈论诚信与发展。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