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减仓金融地产 基金回马杀向钢铁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7:3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俞险峰

  上周大盘终于走出5·30的阴影再创新高,从指南针提供的数据来看,以基金券商为代表的主力机构延续一贯的操作风格,即逢高减仓,机构在沪市合计净卖出63亿元,基金换仓动作明显,增仓股票多集中在钢铁、航空、煤炭等板块;减仓股票多集中在保险、房地产、医药、化工等板块。

  在本轮行情发动之前,我们已经揭示了基金不惧调整连续10周净买入的秘密,而随着基金二季度报告的披露,地产金融板块重仓名单曝光,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的资产价值重估的理念由此获得市场各方广泛的认同,新一轮行情拔地而起,上证综指也迅速越过4300点这道心理门槛。根据指南针数据,基金上周在沪市合计买入281亿元,卖出了344亿,与前周类似,基金继续呈现出净卖出状态,并且随着大盘强势反弹,基金卖出的步骤加快。数据显示,前周基金在沪市净卖出1亿元,上周净卖出多达63亿元。

  基金集中火力猛攻金融地产的策略显然奏效。在引领市场上行之时,基金却来个漂亮的回马枪。指南针赢富深度行情数据显示,上周沪市基金和券商持有流通股超过5%的个股有359家,而前一周为354家;其中有150家个股的机构持有比例在上升,190家个股的持有比例出现下降;其中增仓的个股中多集中在钢铁、航空、煤炭等板块;减仓的股票多集中在保险、

房地产、医药、化工等板块,其中保险板块减仓较严重。

  从筹码变动情况来看,国电南瑞、小商品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动力源等股票筹码集中程度迅速降低。值得关注的是,这些股票被机构抛售严重,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机构持有比例分别下降了8及6个百分点;国电南瑞、小商品城等股票股东户数变动比例也超过了50%,前者机构持有比例大降了9个百分点。

  作为近期龙头的银行板块,以基金和券商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动向如何呢?指南针公司王长松分析道:银行股中机构持有比例上升的股票只有工商银行,上周增加了1.35个百分点,达到了25%;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机构减仓较为严重,兴业银行机构持有比例下降了2.25个百分点;华夏银行机构持有比例下降了2.4个百分点。

  “从短线的行情看,地产金融正在进入合理的估值区间”,东吴基金的莫凡对记者表示,“市场可能再度面临一道坎。当前的点位,我们认为需要适当地调仓,核心配置配合估值洼地形成当前的防御策略。”

  数据明白地告诉我们,就在市场追捧金融地产之时,基金重新杀回到了被其在二季度末大幅减仓的钢铁股中,上周钢铁股成交744.25亿元,比前一周增加498.6亿元,增幅高达202.9%。本周一钢铁板块表现仍非常强劲,整体涨幅达5.70%,基金再次领跑。回头看基金在本轮行情的表现,与5·30指数高点相比,基金指数上涨22.9%,基金跑赢大市,决非浪得虚名。

  股价创新高钢铁股综合投资评级一览

股票代码 股票简称 收盘价(元) 05年7月最低收盘价至今涨幅(%) 评级系数 综合诊断
000898
鞍钢
股份
24.39 1228.43 1.41 ★★★★
000709 唐钢股份 16.30 1066.87 2.00 ★★★★★
600019 宝钢股份 13.49 332.37 1.33 ★★★★
600022 济南钢铁 15.86 815.23 2.00 ★★★★★
600569 安阳钢铁 10.02 657.66 2.50 ★★★★★

  资料来源:今日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