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甄别创新型封基 瑞福名实相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8:57 新浪财经

  7月份我国基金市场的一大亮点在于在于瑞福分级等三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先后登场。目前大成优选仍然在销售过程中,而瑞福分级和工银红利均按照上限提前完成了发行工作。值得指出的是,除了瑞福分级具有非常鲜明的创新特色以外,另两只基金的所谓创新特征对于投资者可能没有太大的意义。

  大成优选(代码150002)

  大成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大成优选”)是作为证监会今年批准的第一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由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推出的,其主要创新点在于:

  (1) 业绩提成,即基金管理人可比照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可提取业绩报酬的收益率(至少6%)部分的10%提取业绩报酬。但是,每年提取的业绩报酬与当年提取的基金管理费总和不得超过期初基金资产净值平均值的5%。

  作为投资者,是否选取这些创新型

封闭式基金取决于三个因素:(1)对自己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的透彻分析;(2)对产品及市场上类似或者替代产品的风险、收益、成本以及暗含的特征的充分认知,(3)对自己的投资需求和产品特征是否匹配的正确判断。

  总之,7月份基金市场的看点在于三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粉末登场,但可圈可点的只有瑞福分级,而真正值得期待的则是瑞福进取的上市交易。

  (2) 业绩补偿,即基金管理人设立专门的业绩风险准备金,并每月从已提取的上一月基金管理费中计提10%,用于在基金净值增长率低于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超过5%时弥补持有人损失。

  (3) “救生艇”条款,即基金合同生效满12 个月后,若基金折价率连续50个交易日超过20%,则基金管理人将在30 个工作日内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有关基金转换运作方式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的事项。

  应该说,大成优选的这些创新特征对于长期投资者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利好。首先,在可提取业绩报酬的收益率的选取上,其80%

股票加20%债券的自选业绩比较基准不能反映出基金可将100%的资金投资于股票的收益特征,而且基金招募说明书对所谓的“可比同类基金”也缺乏明确的定义。正是因为其业绩提成条款是同自选业绩基准和同类可比基金的业绩挂钩的,所以我们才有理由怀疑自降业绩比较门槛的动机在于轻松获取业绩提成奖励。其次,提取区区10%(相当于资产净值0.12%)的基金管理费来设立所谓的业绩风险准备金根本不能对冲任何管理失误的风险,同其潜在业绩提成上限(相当于资产净值的3.8%)也不对称,本质上是不折不扣的营销噱头。最后,审议有关基金转换运作方式等重大事项本来就是份额持有人的基本权利,只不过长期以来一直被基金管理公司粗暴剥夺了而已。大成这么一家大型基金管理公司,居然到现在还打着改善基金治理的旗号用“救生艇”游戏来忽悠投资者,实在令人遗憾之至。

  笔者认为,听信其“封闭,是为了来日的醇香”广告词的投资者还不如投资由相同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景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景宏”,代码184691)。同大成优选相比,存续期限相仿的基金景宏目前有超过15%的折价率,却没有任何业绩提成条款。

  工银红利(481006)

  工银瑞信红利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工银红利”)是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以创新型封闭基金名义推出的一支开放式基金,其创新点在于将初始认购份额锁定期由通常的3个月延长到了1年,并偷换了“封闭”的概念。实际上,在这一年的“封闭”期里,其投资者既不能享受开放式基金的每日份额赎回特权,也不能拥有封闭基金二级市场连续交易的便利,其面临的流动性风险可想而知。

  偏好持续发放红利型股票的基金投资者来说,中信红利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中信红利”,代码288002)是一个较为合适的替代品;更进一步地,偏好上海交易所股票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友邦华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上证红利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简称“红利ETF”,代码510881),它既有成本优势,又有持续交易的便利,美中不足的是它不投资深圳市场,因此其多样化程度还不够高。

  瑞福分级(瑞福优先的代码为121007,瑞福进取的代码为150001)

  尽管其中只有一半可以被称为真正的封闭基金,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推出的国投瑞银瑞福分级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瑞福分级”)堪称不折不扣的创新型基金。其创新点就在于在基金中引进了在股票和债券市场较为常见的资本分级机制,从而较有针对性地吸引到具有不同收益目标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具体而言,有以下几个特征:

  (1) 瑞福优先以让渡巨幅收益潜力为代价转嫁了严重亏损的大部分风险,因此,它实际上变成了类似企业优先股的低风险、低收益的优先基金份额。尽管有较好的收益保障机制,但是瑞福优先只能每年打开申购或者赎回一次,而且在此期间份额也不上市交易,因此其流动性风险非常大。

  (2) 瑞福进取的份额所有人将收益分配的优先权转让给瑞福优先的份额所有人,并以此来换取后者对基金回报的部分权利。因此,瑞福进取的份额持有人实际上取得了放大收益和风险的杠杆工具。

  (3) 由于瑞福优先的申购和赎回窗口每年开放一次,而瑞福进取则封闭不动,因此这两级基金对超出基准收益部分的分享比例将偏离初始设置的1:9。这意味着瑞福分级的投资风险和收益特征每个一年将重新洗一次牌。如果窗口打开后瑞福优先出现大比例净申购,那么在下一年里其收益保障将面临风险,瑞福进取的杠杆也会被进一步放大;如果瑞福优先出现大比例净赎回,那么下一年度里其收益保障基础将更坚固,当然瑞福进取的杠杆功能将被削弱。

  由于考虑到了不同基金投资者在风险承受能力和收益目标上存在巨大差异,瑞福分级基金具有非凡的创新意义。考虑到国内投资者对不确定性风险的特有偏好,我们有理由相信瑞福进取将成为一只交易异常活跃且波动性非常大的新型封闭基金。而且,如果股票市场在未来能够表现得如多数人预期那样好的话,瑞福进取的回报将是非常可观的。当然,如果大市表现逊于预期的话,瑞福进取的回报率可能也会让人失望。但是无论如何,瑞福进取上市后极有可能出现溢价现象,并进一步带动整个封闭基金板块的活跃,从而起到降低封闭基金折价率的作用。

7月份新发行的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简况比较

大成优选

工银红利

瑞福分级

存续期限

5年

不定期

5年

最高认购费

1.00%

1.50%

瑞福优先:1.20%

瑞福进取:1.00%

年度管理费

1.25%

1.50%

1.50%

年度托管费

0.25%

0.25%

0.28%

上市交易手续费

适用于券商佣金

不上市

瑞福进取上市交易,适用于券商佣金

最高赎回费

不适用

0.50%

瑞福优先:2.50%

其他重大费用项目

最高相当于期初资产净值3.75%的业绩提成

合同生效日期

募集期为2007 年7 月23 日至2007 年8 月10 日

2007年7月18日

2007年7月17日

募集份额(亿份)

募集中,份额目标上限为50 亿份,下限为40 亿份

58.405

60.003

自选业绩基准

80%×沪深300 指数+20%×中信标普全债指数

新华富时150红利指数

80%×沪深300 指数+20%×中信标普全债指数

主要“创新”内容

业绩报酬;

业绩风险准备金;

“救生艇”条款

在基金合同生效日起的一年“封闭”期间,投资人不能申购赎回基金份额,也不能在证券交易所转让基金份额

份额分为优先和进取(普通)两个级别;前者风险低、收益潜力低,后者风险高、收益潜力高

 

    作为投资者,是否选取这些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取决于三个因素:(1)对自己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的透彻分析;(2)对产品及市场上类似或者替代产品的风险、收益、成本以及暗含的特征的充分认知,(3)对自己的投资需求和产品特征是否匹配的正确判断。

    总之,7月份基金市场的看点在于三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粉末登场,但可圈可点的只有瑞福分级,而真正值得期待的则是瑞福进取的上市交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