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线普涨 灵活基金优势彰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1:31 南方都市报

  随着大盘强劲回升,基金净值同样全线普涨。整体来看,还是指数型基金紧紧跟上了大盘放量上攻的势头,跑赢大盘。而主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略低于大盘。分析人士认为,基金重仓股对于市场回暖的滞后,是导致主动型基金表现相对落后的主要原因,而随着大盘结构型调整向纵深发展,灵活型基金优势将逐渐彰显。

  三基净值增长率逾10%

  上周沪指周涨幅7.04%,个股涌现普涨行情,不过主动型基金表现相对不甚醒目:上周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69%,偏股型基金为5.47%,平衡型基金为5.11%。与之相对,指数的飙升和超跌个股的快速反弹为指数型基金提供了好机会,指数型基金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7.50%。

  从上周上榜基金来看,10只领涨基金中有3只是指数型基金,其中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基金以11.69%的涨幅领涨,或说明被动投资的品种更能赢得市场全线普涨所带来的成果。

股票型基金华夏大盘成长和中邮核心优选分居2、3位,涨幅均超过了10%。

  值得关注的是,此轮上榜的基金中,有5只今年以来的净值增幅都超过100%,其中华夏大盘和中邮核心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在全部

开放式基金中分居第一和第三位,分析人士认为,这类长期表现稳定并操作灵活的基金值得基民重点关注。而在本周跌幅排行榜中可以看出,刚刚发行不久的工银瑞信红利已开始建仓。

  不过,仍有部分主动型基金跑输大盘,或与市场热点轮换有关。银河

证券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魏慧君分析称,经过前期以基金重仓股为核心的大盘蓝筹板块的一枝独秀,至超跌个股的强势反弹,上周市场行情延续到具备业绩支撑的二三线蓝筹,伴随着成交量放大,整个市场的人气得到聚集。这种全线普涨的局面造成只赚指数不赚钱的效应再度出现。

  操作:优选股票型基金

  魏慧君分析,上周市场环境为主动投资基金中操作风格相对灵活的品种提供了有利的环境,像前期中小板特征明显的泰信优质生活、广发小盘成长净值都有突出表现。此外风格多变的华夏大盘精选、中邮核心优选也表现出一定优势。

  他认为,结合基金二季报分析,后续市场中,再次演绎3月份以来单边上扬的行情已不可能,在振荡中上行成为大部分机构投资者的共识。投资风格的灵活多变更加适合强势上涨的单边行情。从长期业绩的稳定来看,专注于基本面选股,坚持价值投资才是赢得市场的有利武器。他表示继续看好蓝筹风格突出,投资稳健均衡的基金品种。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策略,国都证券基金研究院姚小军认为,投资者可继续选择简单持有的策略。而对于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这两大类基金的选择,更倾向于建议投资选择股票型基金。目前混合型基金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灵活型混合基金;另一类是配置型混合基金。从理论上来讲,在上涨行情中,因为股票资产配置比例方面的差异,灵活型混合基金和配制型混合基金的收益率要低于股票型基金。而在震荡行情中,灵活型混合基金可通过合适的择时操作获得相对于股票型基金的超额收益。

  姚小军分析称,从以往的实际操作效果来看,灵活型基金整体未能表现出必要的择时操作能力。事实上,机构投资者的优势在于行业和股票的选择上,而择时操作的效果往往并不好,因此投资者可淡化灵活型混合基金的择时能力。在这样背景下,无论后市如何变化,投资者都应优先选择股票型基金。

  本报记者 李小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