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博客讨论会:买封基并慢慢等它长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8:37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整理

  如果巴菲特投封基:应该怎样给封基算账?

  太湖寓公/文

  巴老经典名言“以40美分买入1美元的纸币”能否在如今的中国股市实现?或许大盘封基里面有机会。

  目前中国市场上剩余的大盘封基基本折价率都维持在25%左右,多数还规定了债券比例不低于20%,那么简单做一个假设,实际净值为1元的封基市场售价才0.75元。而这1元净值中实际基本无风险的债券还至少占0.2元,换句话说就是花0.55元就可以买0.8元的股票(基本也都是些大盘蓝筹股),换算后实际的折价率就是7折。

  虽然这笔买卖比不上巴菲特40美分买1美元来得划算,但以如今的中国股市来说,还是非常不错的选择。那么,我们再做一个假设,如果巴老来中国,他是否也会买入封基?如果他买入,他会怎么做?

  我想看过巴老年轻时传记的朋友一定知道巴老曾经是一个套利的高手。而不管如何,目前这尚存的25%的折价,还是或多或少可以激起巴老的一些兴趣。我想如果巴老真决定投资封基,他一定会看准一只封基持续地买进,别忘了封基还有召开持有人大会、提前封转开的约定。如果能凑到一定份额提前封转开,那么瞬间就可以实现折价率的超额收益。这招可以在早年巴老投资铁路公司,积极进入董事会,游说其他董事提前清算公司资产上找出轨迹。巴老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要话语权。

  不管怎么说,至少个人认为,封基还是一个标准的套利工具,折价率存在是必然,最佳的超额收益实现是分红或者清算,当然清算需要绝大多数持有人的共同努力,难度较大。不过,每年的分红行情和朦胧的封转开炒作,还是投资价值的最大所在。

  学法人股大王刘益谦:买封基,并慢慢等它长大

  嘉实持有人/博客

  24日,大成优选经过两天的网上发售,已经超额完成了网上30亿的销售目标,因此网上和网下的份额调整为35亿和15亿。网下通过中国银行发行的部分本是为了保底,以防交易所内网上申购的人太少。

  刘益谦从同股同权的法人股中赚了大钱,我们做封基的思路其实也是同份额同价的体现。财富增长不一定必须比别人智商高许多,遵循一些简单道理同样可以把投资做得荡气回肠。比如你买天元,从去年拿到现在,每次红利再投资都及时进行,今年到年底赚不到150%基本不可能。不看盘,不用懂组合理论,不去学会计原理和财务管理,不了解行业趋势,照样可以赢在中国。

  如果能把创业投资的精髓用在封闭式基金投资方面,将来你会成为大赢家。假如你投入的钱不能交易,只能享受分红,你会避免许多时候由于市场波动带来的交易冲动。你必须耐心地看着封基这只基金龟慢慢长大,就像基金公司那样买入并持有到期。只要中国还存在,你的投资收益一定会很惊人。

  用米卢“快乐足球观”投封基

  hsdingsh/基金博客

  我的封基投资“诀窍”,是从可爱的克罗地亚老头米卢那里学来的。

  米卢提倡“快乐足球”,其理论基础是认为,足球仅仅是竞技的一种,而远非运动的全部、人生的全部,全然没有必要倾注太多的关注,赋予它太多的内涵。足球给人们带来愉悦,踢足球的过程也应该是一种享受。封基投资难道不也一样吗?封基不是投资的全部,投资不是生活的全部,没有金钱万万不能,但是金钱并非全能。如此,我们只要认准中国的资本市场牛市不变,而作为价值低估的品种,封基长期向好,我们还有必要提心吊胆于它的瞬间涨跌吗?我想,如果米卢投资封基,他一定会提出一个口号:快乐封基。

  米卢还有一句名言:态度决定一切。我一贯认为,人与人之间的智商和能力虽然有差距,但是它不是决定性的,只有“态度”才是最根本的。投资封基就应该是这样的态度:不图暴富,聚沙成塔,积水成河;资金慢慢地往上爬,天天快乐地“熬”着。因此,米卢的“态度决定一切”,我也举双手赞成。

  “快乐足球”是老米对足球这个客体的认识论,而“态度决定一切”,则是他的参与客体的方法论,这样就构成完整的“米卢足球观”。可惜米卢没有缘分投资中国的封基,即使它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投资品种。要是他有机会做封基的话,我想,他一定也和我一样——不是他和我一样,而是我和他一样。

  创新封基别走形式去买房地产信托吧

  王峰/博客

  在经过近5年的沉寂之后,中国再次发行了封闭式基金——大成优选

股票型基金和国投瑞银瑞福分级股票型基金。这两只基金的创新都体现在什么地方?

  大成优选和国投瑞银瑞福分级都是股票型基金,投资于中国股票市场,二者回避基金资产价值波动的能力实际并不比现有的封闭式基金与

开放式基金高明很多。大成优选没有否认基金会“折价”,但对折价的空间做了限制,即所谓的“救生艇条款”:如折价一直较高,就直接转成开放式,这正是大成优选的创新所在。

  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也没有否认基金有可能折价,但使用的是让封闭式基金的收益水平高于同类开放式基金的方法来保护投资者权益。瑞福采用的实际是一种类似融资融券的资产组合方式,即相当于瑞福优先将资金借给瑞福进取组合,而收取固定利息和收益提成,然后瑞福进取利用借得资金而得到杠杆投资的超额收益。在牛市中,其收益水平有望高于开放式基金;而在熊市中,其损失也会较大。由于其收益有可能极高,所以会降低折价率,甚至有可能溢价交易。

  既然封闭式基金折价是难免的,那么折价的幅度就成为衡量封闭式基金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指标。从保护投资者权益的角度来看,应将折价率降到尽可能最低,而长期过高的折价率,往往意味着封闭式基金体系的失败。我国股票市场波动很大,导致基金净值的波动也很大,而以散户为主的投资主体的情绪几乎完全不可预测,也就导致了封闭式基金净值的波动,体现在封闭式基金价格上被数倍的放大,进而导致我国封闭式基金的长期折价。

  投资者情绪是基金公司不可控制的,所以保护封闭式基金投资者权益,降低折价率的最好手段就是设法降低基金资产价值的波动。很显然,在无适当的期权、期货等避险工具的条件下,依靠股票投资而长期降低基金资产价值的波动是根本不可能的。

  大成优选和国投瑞银瑞福两只基金尽管有所创新,但都没能致力于在适当风险的条件下获得最大收益。大成优选的最小风险就是变成一只开放式基金,而瑞福干脆通过放大风险来追求超额收益。

  任何金融产品产生和发展的核心目的应该是保证投资者能够在适当风险的条件下获得最大收益,评价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功过,也应本着这个标准。

  事实上,创新封闭式基金的创新不仅在于多分几次红或到时转成开放式基金,而在于投资方式的创新。比如在股票这种高流动性资产领域,封闭式基金在理论上不会比开放式基金更有优势,所以发行股票创新封闭式基金的思路本身就有问题,而在低流动性资产领域(比如房地产信托),封闭式基金的运作方式会远远强于开放式基金,所以封闭式基金可以向不同的投资标的方向发展。

  另外,对于保本基金、生命周期基金、套期保值对冲基金等要求一定时间延续性的投资基金,完全可以采取封闭式管理,其投资效果会好于开放式管理。其次,封闭式基金规模不变的特点可以令其方便地与衍生工具结合,诸如发行基金的美式认沽权证(注意,如果是欧式权证可能效果和封转开差不多),都可以很好地保证投资者权益。这些应该是创新封闭式基金真正的创新方向。

  3元封基好过创新封基

  太湖寓公/博客

  它们是大盘封基在牛市中能够跑赢股指的证明。2005年末,这些封基的净值都在1元上下,当时的指数是1161点。加上期间分红,则跑赢的程度更显著,跑赢的大盘封基数量更多,远远不止12只。

  它们是大盘封基中“皮厚肉肥”、股票获利最大的群体。3元的封基,一般要配置不少于0.6元的债券,2元“广义红利”(面值以上、包括已经兑现的利润)基本上都集中体现在2.4元的股票里面;如果把已经实现净收益所购买的股票看成利润,则3元封基的股票成本只有0.4元。以0.4元股票成本对应2.4元股票市值,股票积累的获利为5倍。

  它们是大盘封基中“一卖就赚”、分红潜力最大的群体。封基分红只能在面值1元以上、已经实现的净收益中进行。3元封基除非故意做亏损,只要减持、清仓那些老化的、估值偏高的股票,卖掉1个亿就能兑现5000万元以上的净收益。科瑞兑现利润1.2元,还只是个中间水平;开元、久嘉、丰和都比它多;少点儿的,也多在1元以上。兑现利润最少的,都是最“懒”的经理,希望他们以后勤快点儿。

  它们是大盘封基中“除权折价率二”最高的群体。这个“除权折价率二”是我自创的,是用个别封基的“广义红利”除权的结果。比如,3元封基的交易价格是2.4元,其中的2元“广义红利”在今后一两年是可以通过分红回转的,相当于以0.4元的风险投资对应1元的面值,“除权折价率二”是60%。就这方面,任何创新封基目前都不具备。这也是我难以舍弃目前的大盘封基,不追逐创新封基的重要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