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你只有25%的概率赎对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8:27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 热心老基民/文

  最近有不少在前段时间赎回基金的基民向我抱怨,说大盘怎么又涨回去了,自己以前赎回的基金都创新高了。大盘真是让人难以琢磨!

  笔者做了一下统计,截至上周一,在所有的245只基金里面仅有19只基金的净值低于5月29日大跌时的水平,也就是说有94%的基金在这周创了新高。在六月赎回基金的朋友的确要后悔一下。而且绝大部分的基民都是在大盘已经下跌一大半的情况下赎回的,这部分基民损失更大!

  到底问题出在哪?当初不是所谓的

证券分析师全部看空股市吗?赎回基金难道不应该吗?在这里,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有人问巴菲特,“什么情况下您会抛售明天的
股票
?”巴菲特的回答非常睿智:“哪怕格林斯潘(美国前财政部长)先生私底下偷偷告诉我明天他要加息,我也不会抛售我的股票。”巴菲特淡定的投资思想深深地影响了我的投资理念。

  也许有人觉得巴菲特的故事只是小玩笑,明知股票要跌哪有不赎回的道理。我想帮某些喜欢研判大势的基民算一笔帐:当你赎回某只基金时首先就要承担的是你赎错的风险,因为说不定大盘明天就涨上去了,这种可能性占到50%。如果你幸运地赎对了,大盘的确在你赎回后又大跌下去了。那么你先别高兴,我想问的是你能保证自己在恰当时候买回基金吗?当初很多基民告诉我,他们会等到上证指数跌到3200点或者3000点再买入,来一次抄底。结果呢?也许你会认为以上的基民太黑心,自己等上证指数跌到3500就买入,但是,到了3500点,你也不会买入,人总是贪心的,到了3500点,你希望看到3400点,到了3400点,你会希望看得更低。但命运往往是最作弄人的,大盘很有可能跌到3401点就不跌了,然后就直往高点反弹上去了。所以一般情况下你赎对的可能性只有25%。

  根据我多年的投资经验和“血”的教训告诉我,短期的股市走势是难以预测的,谁也不可能说对的。贸贸然听信市场流言赎回基金会让我们损失很多。其实,我们只要知道股市一个长期的走势就可以了,

人民币升值奥运会这两个大背景放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引起股市长时间走牛,何况我国股市同时拥有这两个世纪大题材呢!基民朋友们,请珍惜来之不易的牛市!

  (“热心老基民”为作者长期专用网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