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公募流向私募是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8:09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姚嘉雯 徐崭/文

  大量基金经理因不满现有条件而离职,留给仍然在任的基金经理们以及基金业内人更多的是思考,从他们对此事的评价上看,不同角色的人分歧很大。

  “基金经理才华的展现首先得益于基金公司这样一个平台,基金经理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大成基金规划发展部总监助理支兆华对记者说。

  一家大型私募基金的创始人就此评价说,大成优选可能获得的提成上限才10%,而这个说法证明他们对基金经理还是不够重视,因此即使改善激励制度,收入和事业空间的吸引力还是敌不过私募。

  兴业基金投资总监、兴业趋势基金经理杜昌勇则强调优秀基金经理离不开合作良好的投资团队。他指出,投资团队中的“信任成本”往往被忽视,其实平台对于基金经理和研究人员的稳定发挥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杜昌勇对

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对于投资来说,如果一个团队中的成员有着相近的投资理念,熟悉彼此的投资风格,相互配合,将有助于提高投资效益、快速捕捉市场机会,并将之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基金业绩。反之,如果忽视“信任成本”,则会加大团队中的“摩擦成本”,降低投资成效,并埋下不稳定因素。

  “只要几次关键的投资决策做对了,整体业绩就不会有太大的偏差,”他强调。正确的投资策略加上时间和复利的发酵,将使得长期收益变得非常可观。

  兴业基金表示,公司对基金经理的激励“先从不一样的文化上入手”。公司注重“长跑中取胜”,并不要求基金经理要抓住市场的每一次机会,但要做好每一次决定性的投资。

  而泰达荷银基金经理李泽刚认为,从基金经理个人职业规划来看,也可以说,他们从公募跳槽到私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现象。

  他认为,公募基金经理向私募流动的势头到目前为止仍处于加速中,这是

资本市场向好大势下的正常现象。其间最大原因在于,私募拥有完善的激励机制,业绩与个人利益的紧密挂钩形成了强大的动力,这股动力驱使基金经理全力寻求投资的价值洼地,要把业绩做到最好,因此私募在挖掘力度、实地调研的深度以及持股集中度上都与公募不同。

  “公募基金经理投向私募时完全没有投资理念上的障碍,很容易融入私募。”李泽刚说。这得益于不管公募、私募,投资理念都趋于一致,即价值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