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年年体检有益基金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田仁灿

  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三年前,海富通成立不久,我考虑请惠誉来给这家合资基金公司评级。那时候有人对我说,基金持有人只会关心基金的业绩,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给公司做评级,值得吗?

  当时有不少投资人对基金有初步了解,愿意将基金纳入自己理财规划。但如何选择基金,以及基金投资有哪些风险?大部分的投资人还认识不清,更谈不上关心基金管理公司本身。大部分投资者关心的只是基金上个季度的业绩,甚至是上个月、上一周的业绩排在第几名。在我看来,这是非常片面和危险的。

  海外多年资产管理从业经验告诉我,投资者现在过多关注基金短期业绩情有可原,因为我们的基金业发展历史还不长,投资者的投资理念相对来说还不成熟。而在海外成熟市场,家庭资产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基金,不少投资人是依靠投资基金来准备

养老金的。这也就意味着选择一家公司的基金,就是将现在的一部分财富、未来的一部分幸福托付给他人。因此,如何挑选一个好的资产管理人,对投资者来说是至关重要。惠誉评级就是对基金管理公司这个资产管理人本身进行全面的评级,通过这样的评级来告诉投资者,你选择的基金管理公司和其他基金管理公司相比,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自2005年以来,海富通已经连续三年获得了惠誉评级“M2(中国)”的优秀评级了。通过这三年的评级,我的最大感受就是惠誉评级会给你一种无形的压力,使你觉得始终有“第三者”在一旁监督,让你不敢有一丝松懈。作为资产管理人,海富通不但要受到股东海通

证券和富通基金的监督,还要受到
证监会
等监管部门的监管。惠誉评级作为独立专业的评级机构,对资产管理行业起到了Watchdog(看门狗)的作用。每年惠誉评级都会从五个方面(公司和员工、风险管理和控制、投资组合管理、投资管理、技术)对我们进行全面的考察。每年的惠誉评级都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督促作用。就像每年的体检一样,要保证“体检报告”结果为“健康”,只能一年比一年进步。

  在感觉到督促压力的同时,惠誉评级给海富通带来的进步也是显而易见的。为了能够取得优秀的评级结果,海富通需要在各方面对自己严格要求。我也希望通过对基金管理人的评级,使得中国的基金投资者能够在关心基金业绩的同时,更关注基金管理公司本身,关注产生业绩的“身体”本身的健康。本报摄影记者/任玉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