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出海迈出第一步 目光瞄准全球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华夏基金和南方基金日前先后公布了获得开展境外投资证券管理业务资格的消息。这两家机构成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实施后批准的第一批符合资格开展境外投资管理业务的投资管理机构。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国内基金管理公司海外投资将正式启航,迈出参与全球资本市场竞争的第一步。

  据了解,基金公司准备中的QDII产品均把目光对准了全球股票市场,以股票投资为主注定其收益和风险均将高于此前的各类QDII产品,这也将使基金QDII产品的投资魅力得以充分显现。

  ⊙本报记者 王文清 安仲文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 QDII的意义在于使投资者拥有更多的产品和渠道并降低风险,可以在国内市场波动的情况下获得更多国际化的收益。对基金公司来讲,一方面开拓了基金公司的管理业务范围,同时基金公司通过投资国际市场,不仅能够积累国际市场的经验,同时有利于国内基金公司提升国内投资管理能力。而从缓解升值压力方面来看,基金QDII的推出也是一个不错的经济手段。

  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随着国内证券市场的持续上涨,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日益走高,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逐步加大。全球化投资不仅可以有效分散单个市场的投资风险,而且有助于提高经风险调整后的投资回报水平。因此,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引入全球化投资工具,不仅有助于国内投资者分散国内理财风险,而且有助于推动国内投资者参与国际市场投资,分享全球经济增长的成果,实现财富增值。

  基金管理公司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和积累,在投资管理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初步具备了海外投资的实力。本次投资业务范围的扩大,使基金管理公司开始参与海外市场的投资,是国内基金公司培养全球化投资管理能力,迈向国际市场的第一步。基金管理公司无论产品设计空间、投资管理能力、还是风险管理水平都将有很大提升,国内基金行业将迎来业务发展的新局面。

  有关南方基金QDII首只产品的规模以及额度限制等问题备受市场关注。南方基金总经理高良玉谈及此事时表示,额度是以基金管理公司作为申请的主体,而不是QDII产品本身,因此不存在基金QDII额度上限的问题,“QDII产品发行的规模如果超过申请额度的话,是可以追加的,目前外管局对QDII额度持鼓励态度,所以无须担心额度方面的问题。希望南方基金的首只QDII产品发行规模能够大一些,最好能超过10亿美元”。

  与上述说法相关的是,此前市场曾一度认为QDII从A股分流出一些资金后将直接影响A股市场的发展,额度越大,影响越大。但南方基金副总经理许小松并不同意这种说法,他认为A股市场的资金主要还是和投资者的信心、A股市场的表现有关,“据中国台湾的情况来看,台湾的QDII推出来以后并没有明显分离岛内的资金。”

  定位全球市场有助分散风险

  ⊙本报记者 王文清

  随着华夏和南方两家基金公司首批获得QDII资格,未来基金QDII产品的雏形逐步浮出水面。与此前银行的同类产品主要投资海外货币市场和结构性票据及债券市场等低风险产品以及股票投资局限在单一市场不同,基金公司准备中的QDII产品均把目光对准了全球股票市场,以股票投资为主注定其收益和风险均将高于此前的各类QDII产品,这也将使基金QDII产品的投资魅力得以充分显现。

  据悉,华夏基金的首只QDII产品将是一只全球股票精选基金,投资范围将涵盖美国、欧洲、日本、中国香港以及新兴市场等全球市场。而南方基金拟发的QDII产品将是一只全球精选配置基金,将在全球精选48个国家或地区,并将其分为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以此为基础进行有效配置,但在前期将主要投资于港股、海外市场交易基金及主动管理型基金。

  对于为什么拟发的基金QDII产品均把目光瞄准全球市场而不是更为熟悉的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单一市场,业内人士评价,定位全球是非常理性的举措。由于以香港为代表的亚太市场与A股的关联性太高,仅仅把投资范围局限在亚太的单一市场其实也就失去了QDII基金跨市场投资分散风险的意义。同时部分新兴市场的高收益也足以吸引基金经理进行一定的资产配置。投资全球市场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出于人民币升值的考虑,除了盯住美元的货币之外,人民币并非对所有的货币呈现升值趋势,人民币对部分货币甚至是贬值的趋势,投资这些货币所属市场将是回避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损失的有效手段之一。当然,从积累经验和循序渐进的角度考虑,香港市场肯定将是今后基金公司海外投资的前哨站和重要市场,但全球市场配置资源将是未来QDII基金的必然选择。

  另外,QDII基金的基金经理投资主动性将更强,由于是在全球不同市场上配置资源,除了留足应付日常赎回的头寸外,基本上可以做到满仓操作。

  据悉未来的QDII基金经理的股票仓位上将十分灵活,投资选择余地也较大。当然在初始阶段QDII基金在投资上对于境外投资顾问的依赖性较大,但这也是一个必须经历的过程,但基金投研人员的参与度将是非常深入,而且决策权也掌握在基金公司手中。

  -业界观点

  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基金业面临新起点

  ⊙本报记者 王文清

  华夏基金和南方基金日前先后公布了获得开展境外投资证券管理业务资格的消息。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基金公司获准开展境外证券市场投资业务将掀起我国资产管理机构首次真正意义上的海外投资大潮,对于推动我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以及加快金融证券服务机构实施“走出去”战略意义重大。

  范勇宏认为,部分实力雄厚的优秀基金公司相继获准在境外证券市场开展投资业务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标志性事件。由于本次基金公司开展QDII业务的形式主要是以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不同风险层次的产品,而且以直接投资为主,这与此前银行同类产品提前锁定收益或投资单一市场,主要投资结构性产品以及多数实施投资外包不同,基金公司即将推出的QDII产品投向更为广泛,其中多数产品把目标锁定全球股票市场,除了借助境外投资顾问的力量外,每家基金公司都投入充分人力物力参与到境外投资的整个过程,享有完全的主动决策权力。实际上是全方位的学习和参与的过程。基金公司的海外投资将是中国资产管理机构真正意义上的海外证券市场投资的开始。

  “经过十年的发展,中国基金业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国内市场投资经验,目前拓宽投资范围,进入国际资本市场,这对于中国基金业是一个新的起点,是中国金融业走出去的重要标志”。范勇宏说。

  范勇宏表示,作为公募产品的基金QDII产品虽然目前预计发行规模可能有限,但随着人们对其认识程度的提高,未来QDII产品的规模将有可能发展得相当可观,这对于实现我国外汇投资多元化,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范勇宏说,基金公司首次走向海外,将会迎接观念、人才结构、管理创新等多方面的挑战,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平台上如何重新认识自己将日益迫切。基金管理公司海外投资管理业务的放行,使得具有专业投资管理经验和投资管理能力的基金公司得以参与全球市场投资,它是以国内投资机构为主体参与海外投资的一次全新的开始,是我国金融服务业领域的深刻变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