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黑色星期四:美国基金的苦与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尽管在7月26日的美国股市下挫中已鲜有避风港。但投资人仍对后市表示了乐观态度,认为全球经济的强劲增长将会熨平美国遭遇的所有挑战。

  美国股市上周四重挫,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大跌逾300点,因有迹象显示,美国楼市进一步走疲,企业并购融资环境恶化。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蒸发掉约3000亿美元市值,这也是自今年2月27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

  “对于任何持续增长如此之久的市场而言,挥发性总是随着时间的推进而与日剧增”,Lou Morrel表示,他掌管着Wake Forest大学120亿美金的捐赠基金,“投资者正根据他们日益下降的风险偏好调整投资组合,这也意味着他们将在恐慌与乐观间徘徊。”

  大盘成长型基金一枝独秀

  7月26日上午,当美国股市一路下挫时,LOU的投资小组把一些资金从美国撤出,转向加拿大以及欧洲与亚洲的海外市场。“从经济全球化且高速增长的背景来看,基本面仍然强劲。”Lou表示。

  市场人士认为,此次下跌主要来自于并购泡沫的释放以及美国

房地产市场长达数月的低迷。“关于对信用质量以及社团法人贷款的担心,带走了支撑市场的力量,”黑石集团投资长Robert Doll表示。Doll先生认为,应该把此番下挫放在获利已颇丰的背景下看,“我们已经上涨了25%,现在我们才下跌了5%。”他说。

  基金经理表示,在此轮下挫中,一些有着持久收益潜力的大公司

股票成为受冲击最小的品种。这一现象延续了大盘成长型基金的投资偏好,它们喜欢投资高速增长行业中的大型公司。这些基金似乎终将从上攻乏力的困境中得以解脱。Doll先生认为,这一偏好仍将持续。“人们选择股票就是选择品质。”他说。

  晨星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两个月中,大盘成长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上升了2.4%。与此同时,大盘股价值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下挫了1.4%,而小盘价值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下挫了2.3%。小盘价值型基金喜欢购买那些收益稳定,且价值低估的股票。

  价值型基金遭遇寒流

  而专注于价值投资的对冲基金却在26日的下跌中受到极大打击。它们喜爱的管理有序的大型公司遭遇了抛售,相比而言,投资者更偏爱那些规模稍小,但更为灵活的成长型公司。

  “的确,我们的投资组合表现糟糕,”T2Partners公司的合伙人Glenn Tongue表示。这家纽约的对冲基金管理着1.6亿美金的资产。Glenn Tongue承认,他的基金也随着“市场走势”出现下挫。这一基金持有的安海斯布希(百威啤酒),

麦当劳,以及沃尔玛等股票,都出现了下挫。Glenn Tongue表示,他也会在此轮下跌中买入些低估的股票。

  另外一些对冲基金经理却可以笑了。上周,一些大型投机对冲基金做空标普500指数,赌它的下挫幅度可能创过去两年半来的新高,美林分析师Mary Ann Bartels透露。

  26日下跌中受挫最深的为能源、工业与金融板块,这些正是价值型基金偏好的领域。自六月末以来,American Fund 公司900亿规模华盛顿公共基金(Washington Mutual Investors Fund),在石油、天燃气与其它可燃燃料领域投资了10.5%的资产,在金融领域投资了6.1%的资产。这一基金持有的Chevron石油公司,下跌了几近4%,埃克森美孚下跌了几近5%。

  多策略基金摩拳擦掌

  相当数量的基金经理表示,他们关注股票和债券市场,但是并没有准备马上购买。“现在还没有很多便宜货,”Yacktman 基金的Don Yacktman表示。他认为,如果市场下跌10%至15%也并不奇怪。他正密切关注哪一领域将在下跌中出现买入的好时机。“金融板块可能会出现一些机会。”Yacktman说。

  Lord Abbett公司的基金经理Bruce Bartlett表示,时值上市公司季报公布时期,他正在科技类板块中寻找增长强劲的公司。“高科技是我们的重要方向,”他说,“很多这一领域的公司都有全球化的本质,或是受产能扩张而带来的利润增长动力。”

  MFS多策略增长(MFS Diversified Income fund)基金经理James Swanson同时持有股票与债券,他表示正在关注新兴市场债券。他感觉这类债券已太昂贵,但在26日调整中,价格有所下降。如果下跌继续,他可能会决定买入。另外一些人士表示关注房地产信托,这一产品正从去年的高点回落。

  来自Putnam 多策略增长信托(Putnam Diversified Income Trust)的Bill Kohli表示,他在高品质信用产品或是与债券相关的证券衍生品中寻找机会。这些产品都在此次下跌中损失惨重。“我们对潜在的机会深感兴奋,”他说。但他仍然对市场中高风险的部分敬而远之,“我不认为现在已到了最坏的时候。”

  影响面波及深远

  而在26日大跌之前,不少中小投资者便已夺路而逃。来自TrimTabs投资研究的数据显示,上周三,投资者便在美共同基金中赎回了46亿美金,而此前一周共同基金表现为54亿美金的净流入。

  受美国影响,上周全球股市全面收低。加拿大股指周五继续下跌,多伦多证交所S&P/TSX综合指数收低96.07点,下跌0.7%。欧洲股市更是连跌四日,上周表现为三个月内最差。东南亚股市也全面下跌,新加坡股市周五遭遇三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与此同时,中国A股市场再创新高,成为上周全球股市的最大亮点。

  (见习记者 郑焰 编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