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南方基金QDII两年修成正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安仲文

  基金QDII业务已于日前正式开闸,南方基金首获QDII资格,事实上,早在答案揭晓之前,业界对首单QDII业务花落南方已有充分预期,那么,南方基金QDII获批的台前幕后,也自然备受市场和投资者的关注。

  全面准备志在必得

  南方基金公司曾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来形容南方基金备战的充分。据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人士介绍,南方基金准备QDII业务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公司在两年前就专门成立了国际部,主要负责国际化投资的业务。南方基金注重国际化的发展,2001年南方基金与汇丰投资在管理的技术、产品的设计和风险控制等各方面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合作,2004年南方基金取得了为恒生投资担任QFII投资顾问的资格。目前南方基金已为QDII产品准备十多位专业人员,并计划派两位人员到国外顾问那里长期合作、学习,做好QDII产品的投资,在即将推广的QDII业务中,公司内部从海外投资顾问筛选、海外资产托管、交易系统搭建、风险控制到后台

操作系统等方面都做了细致的准备,目前开展境外投资业务各项准备工作都已就绪。

  海外人才储备占先机

  “南方基金首获资格的重要原因之一与其多年来坚持海外人才储备的战略不无关系”,对QDII的资格规定中,有一个1+3的软指标,即公司至少拥有一名在海外工作五年背景的人员和三名在海外工作三年背景的人员”。南方基金内部员工表示,公司非常重视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公司组建了一支由33名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助理、

证券研究员组成的南方基金投资管理团队,95%以上具有硕士以上学历,40%以上具有海外学习与工作背景,6人取得了CFA资格。在过去的发展中,公司有意识地加强了海外业务人才的招募和培训,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由公司领导带队的境外投资研究团队。

  而此次拟担纲南方基金QDII产品基金经理的个人身份,也从一定程度上佐证为何QDII花落南方。南方基金高层人士表示,拟担纲南方基金首只QDII产品的基金经理,将是现任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执行总监谢伟鸿,其拥有12年的海外投资管理经验,谢伟鸿在中国台湾工作时管理的日本基金业绩在亚洲市场曾一度排名第一。

  谢伟鸿告诉记者,海外投资能否获得回报最关键的一点是资产配置,基金公司必须设定一个投资策略,把资金有效率合理地投资在各个市场,这样正确的投资方式在一个周期中回报最大风险最小。“南方基金公司已经与很多海外的专业投资机构进行过合作,并获得了很多分析团队和券商的支持,已经设计好投资策略和投资步骤。我们的QDII产品将来预计是全球精选配置基金,透过量化以及对基本面的分析方法,我们认为目前的偏股市场是值得投资的,并做了有效的资产配置,之后将投资到各个市场的交易所的交易基金,主动管理型基金以及港股,最终构成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这就是全球精选投资配置三步曲,可以给投资人带来非常稳定、低风险的投资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