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华夏基金:中国金融业迈入全球投资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文清

  华夏基金和南方基金获批QDII资格,标志着国内基金公司海外投资起步。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基金公司获准开展境外证券市场投资业务将掀起我国资产管理机构首次真正意义上的海外投资大潮,对于推动我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以及加快金融证券服务机构实施“走出去”战略意义重大。

  走上国际资本舞台

  虽然以中国银行为代表的少数中资银行此前已经较早在海外市场开设分行、开展境外资产管理和信贷业务,但中国金融机构在海外市场真正引起国际市场关注的是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成立和对美国黑石集团30亿美元的财务性投资,这被外界看作中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国资产管理机构走向国际舞台的真正开始。范勇宏认为,部分实力雄厚的优秀基金公司相继获准在境外证券市场开展投资业务,同样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标志性事件。

  由于本次基金公司开展QDII业务的形式,主要是以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不同风险层次的产品,而且以直接投资为主,这与此前银行同类产品提前锁定收益或投资单一市场,主要投资结构性产品以及多数实施投资外包不同,基金公司即将推出的QDII产品投向更为广泛,其中多数产品把目标锁定全球股票市场,除了借助境外投资顾问的力量外,每家基金公司都投入充分人力物力参与到境外投资的整个过程,享有完全的主动决策权力。实际上是全方位的学习和参与的过程。基金公司的海外投资将是中国资产管理机构真正意义上的海外证券市场投资的开始。

  “经过十年的发展,中国基金业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国内市场投资经验,目前拓宽投资范围,进入国际资本市场,这对于中国基金业是一个新的起点,是中国金融业走出去的重要标志”,范勇宏说。

  缓减本币升值压力

  中国是有着1.3万亿元外汇储备的大国,对于我国外汇储备资产的管理运用海内外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外汇运用方式,形成在国家整体意义上的不同层次风险与收益相对应的外汇投资产品线是我国提高外汇储备效率、减轻

人民币升值压力的重要举措。范勇宏认为,作为公募产品的基金QDII产品虽然目前预计发行规模可能有限,但随着人们对其认识程度的提高,未来QDII产品的规模将有可能发展得相当可观,这对于实现我国外汇投资多元化,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范勇宏认为,目前国内基金资产规模已接近2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专业

理财能力得到投资人广泛认同。基金QDII产品推出后随着市场认同度的提升,QDII产品规模也必将不断增加。

  事实上市场对QDII产品的热情已经在升温。银行QDII收益虽然较低,但同样发行形势喜人。7月1日,工行公布的“东方之珠”境外投资基金筹资概况显示,该基金总计筹集到人民币44.5亿元,是该行旧版QDII产品申购额的9倍,成为截至目前根据QDII机制设立的规模最大的基金。据统计目前新版QDII申购总额已突破71.5亿元,大大超出去年QDII的全年销售总量。随着保险资金、公募基金、券商的加入,未来市场QDII的规模影响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

  大海里游泳 迎接国际化生存

  国际化生存将是中国金融业不得不面对的生态环境,目前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和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循序渐进的基础上实施“走出去”战略,包括银行、保险、基金和证券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都将要迅速面对如何使自己适应国际化生存条件的课题。

  范勇宏认为基金公司首次走向海外,将会迎接观念、人才结构、管理创新等多方面的挑战,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平台上如何重新认识自己将日益迫切。

  到大海里游泳,能不能游好,关键还是要看自身的实力。准备工作是否已经做的充分?人才培养与引进、海外投资的制度建设、合作伙伴的选择是否已经做好?管理层和基层员工的观念是否得到提升?这都是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这关系着中国自己的专业投资机构走向海外的成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