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鹏华合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16:4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申兴 深圳报道

  7月27日,鹏华基金发布公告,意大利欧利盛集团(EurizonFinancialGroup)入股鹏华基金一事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欧利盛斥资约5500万欧元 (5.7亿人民币)收购鹏华基金49%的股权。

  这意味着作为老十家基金之一的鹏华基金在经过几年的艰苦寻觅后,终于进入了合资基金的行列。

  艰难“寻亲路”

  对于鹏华基金来说,合资梦是其多年的心结,但是过程却并不那么一帆风顺。

  2000年9月,美国景顺集团和鹏华达成一项咨询协议,景顺集团向鹏华提供包括

开放式基金管理技术在内的全面顾问服务。但最后景顺集团选择了现在的景顺
长城
基金。

  2002年,鹏华基金曾与加拿大鲍尔集团接洽合资事宜,2003年1月前后谈判开始,却最终未有结果。

  2005年春夏之间,平安证券开始酝酿收购与其总部同城的鹏华基金。“在收购价格上双方有很大的异议。双方在理念上也有较大的分歧,平安好像更强调自身关联业务的东西,希望通过收购,鹏华能完全融入平安。”鹏华基金的人士透露。此事最终亦宣告搁浅。

  国际知名资产管理机构CapitalGroup2005年也曾经派员考察鹏华,洽谈入股事宜,“CapitalGroup在中国选了很多公司,最后选择我们谈,其实我们谈了三个月,但最后一分钟没有成,”鹏华基金总裁孙煜扬说,“他们对中国金融市场的风险认知很深,所以他临时最后撤出。”

  欧利盛入股

  此番的欧利盛公司,成立于2005年,由意大利圣保罗联合银行内部重组而成,是意大利首家综合性金融集团和欧洲最大的资产管理集团,业务范围涵盖寿险、资产管理和金融咨询等领域,管理的总资产达到1920亿欧元。

  而鹏华基金成立于1998年,原注册资本8000万元人民币,后于2001年增资扩股至1.5亿元,公司股东由国信证券、深圳市北融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方正证券、安徽国元信托投资公司组成。

  据悉,欧利盛是2006年年中左右开始接触鹏华基金,并最终在今年决定斥资约5500万欧元 (约人民币5.7亿元)收购鹏华基金管理公司49%的股权。

  欧利盛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里奥介绍说,该项股权收购计划获得意大利监管当局的批准,根据《外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规则》规定,在中国加入WTO后三年内,外资参股国内基金管理公司的比例不超过49%。

  国信股权未变

  据国信证券方面证实,该公司依然是鹏华基金持股50%的大股东,股权没有变化。根据公告,股权转让事项已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中国商务部向本公司颁发了 《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国信正在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此番欧利盛集团受让的49%的股份来自深圳市北融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方正证券和安徽国元信托投资公司。

  合资后的国信证券依然是其大股东,占50%股份,而意大利欧利盛集团受制于现有法规约束,占49%的股份,深圳市北融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占1%的股份。

  “我们在积极的推动中外合资的事情,”鹏华基金一位高管认为,“中外合资以后,我们就更能按照市场化的要求进行公司的管理、投资的运作、人才的培养、整个系统的建设。”

  截至5月31日,鹏华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到783亿元,包括两只

封闭式基金、八只开放式基金和四只社保基金。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