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购买基金是不是购买费用越低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16:30 经济观察报

  自打发哥决定投资基金之后就忙活起来了,上网查信息、跑银行网点询问理财经理、托老基民朋友打听,看看买基金有没有什么窍门呢?了解到的信息越多,发哥就越糊涂了,有的基金购买的费用是1.5%,有的基金却不要购买费用。同样是基金,怎么购买的费用差别这么大呢?经过进一步的研究,发哥终于弄懂了其中的道理。

  基金的购买费用系指基金的认购费和申购费。在基金发行时购买基金的费用称之为认购费,基金成立后购买基金的费用称之为申购费。一般来讲,目前国内市场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的认购费率在1%-1.2%之间,申购费率在0.6%-1.5%之间。基金的购买费用的高低关乎投资者投资基金的成本,应当作为投资人选择基金的考虑因素之一。造成基金购买费用不同的原因多种多样,并不是说购买的费用越低越好。

  不同类别的基金购买费用不同。目前国内的开放式基金大致分为

股票型、配置型、债券型和货币型等四类。其中风险收益类别较高的股票型和配置型基金的购买费用较高,前面已经介绍;债券型基金之间的购买费用差别很大,购买费率一般在0-0.8%之间;货币型的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不收取购买的费用。投资人在选择不同类别的基金时,更多的应当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而不是购买费用的高低。

  不同渠道购买基金的费用有所不同。购买基金的渠道可以分类为网上购买和柜台购买两种。网上购买是指通过基金代销机构的网上交易系统,例如工行的网银、招商银行的银基通系统购买开放式基金;柜台购买是指通过基金代销机构的网点购买。网上交易由于具有成本低的优势,一般会有不同程度的折扣,折扣的比例不同代销机构也有所不同,投资人在通过网上交易系统购买时,还需要详细了解和比较。一般来讲,通过网上交易系统购买开放式基金的方式比较适合那些对基金产品比较了解的客户,通过网上购买可以很好的节约投资成本。但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在基金代销机构的网点购买基金可以得到如银行网点

理财经理等专业人士面对面的理财服务,买到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这比节约一点点购买费用要重要的多。

  不同付费方式购买基金费用有所不同。目前有些偏股型开放式基金购买费用的支付方式分为前端付费和后端付费两种。前端付费即购买时投资人就支付购买费用,目前的开放式基金多采用此种付费方式;如投资人选择后端付费方式,则在购买时可以不缴纳任何的购买费用,待投资人赎回基金时一并缴纳基金的购买和赎回费用,并且购买费用随着投资人持有基金的时间逐年递减,直至零费用。两种收费方式哪一种更加划算呢?如果投资人持有基金的时间较长,一般来讲大于两年,则选择后端收费方式比较划算,否则选择前端收费比较便宜。

  对基金购买费用的事儿发哥可没少花时间,现在算是搞明白了。发哥觉得选择购买费用较高还是较低的基金产品要结合自身的情况全面的来看待,不能光看价钱的高低,咱更多的还是要考虑如何购买一只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