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向上趋势不改 盈利增长存在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10: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本报讯 5.30调整后,市场两次杀跌,经过近两个月的盘整,上证指数重新站稳4300点,并突破前期历史高点4335.96点。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对此表示,目前上证指数已经基本站稳4300点,在经济高速增长以及企业盈利超预期增长的带动下,未来市场仍将会积极向上。但是基金经理们也提醒投资者,要注意控制风险,不要盲目炒作。

  市场有继续向上动力

  在5.30调整后,市场急剧下挫,部分投资者损失惨重,对于此轮深幅调整,建信基金研究总监王加英认为,“加征印花税只是调整的一个外部因素,最主要的还是在于今年一季度、二季度涨幅太大、涨速太快,市场本身有调整需求,这非常正常。”

  股指跨越历史高点,市场比较关注的问题是指数能否站稳?

长城基金投资总监韩浩对此表示,目前市场问题不大,未来市场仍然会积极向上。他表示,目前上市公司估值基本合理,按照目前30%—40%的增长速度,未来仍然有很多公司值得投资,即使不把钢铁计算在内,部分公司的估值也不到20倍,同时在目前经济高速增长的驱动下,很多上市公司的业绩会超预期增长。

  韩浩同时认为,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都很好,内部因素方面,消费、投资运行良好;外部环境方面,出口也在向良好的方向发展,美国在出口中所占比重逐渐变小,欧盟、东南亚所占比重逐渐增大。

  广州一位基金经理也对市场持乐观态度,他认为,目前市场估值超过30倍,近期在部分蓝筹股带动下,市场创下历史新高,但是市场上接近七八成的

股票并没有创新高,那就意味着虽然市场整体上涨,但是在上市公司中报超预期增长的情况下,很多股票的估值实质上是下降了。这其中不乏高成长性股票,虽然这部分股票目前有30或40倍的市盈率,但是这部分股票未来保持比较高的增长率是很可能的。

  因此,该基金经理认为,从近期看,股指在4000点附近有比较强的支撑。王加英也认为,“虽然未来市场的走势目前还很难说,但是目前市场情绪很高,有继续向上的动力。”

  企业盈利增长存隐忧

  虽然部分基金经理对于未来市场持乐观态度,但是亦不乏担忧。王加英表示,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放缓,企业盈利可能会受部分影响。上半年上市公司盈利情况非常好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宏观经济形势好,企业效益好;二是高投资收益以及会计制度的调整。下半年如果市场走弱,部分公司的投资收益就会下降,这些公司的业绩也会有所下滑。

  上述广州的基金经理也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长以及企业盈利环比可能会有所下降。在中报公布以前,由于受

出口退税政策的影响,许多企业赶在上半年突击出口,上半年上市公司中报就会非常漂亮,但是下半年公司的盈利可能会下滑。其次,大宗商品价格仍然在上涨,这会挤压制造企业的毛利。

  此外,在CPI偏高的情况下,部分基金经理认为未来可能会继续加息。不过,韩浩表示,加息主要是针对经济过热,其目的在于让经济运行更加健康,对市场影响不会太大。王加英也认为流动性过剩的局面短期难以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