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今年不会推出黄金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7:11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适值中国正研究拓展新的黄金投资工具之际,首个以日元定价的黄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即将在日本粉墨登场。业内人士认为,这对于黄金基金市场尚为空白,黄金投资工具比较缺乏的中国黄金市场来说,无疑敲响了一记警钟。

  黄金ETF是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追踪现货价格变动的金融衍生品,在海外广受欢迎。当前,中国尚没有正式的黄金基金。尽管此前有消息说,上海国际集团有意向通过旗下的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发售黄金基金,但经过记者深入采访后发现,目前该计划仅处于研发阶段。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国际集团内部高管变动,该基金研发工作可能遭搁置,今年推出黄金基金的可能性为零。

  我国90%以上的黄金需求仍来自黄金首饰,投资需求主要是实物黄金、纸黄金两种方式。上海黄金交易所正积极拓展国内

黄金投资渠道,除筹备黄金期货外,7月初开始通过部分会员可以代理交易所内的AU9999和AU50克两个品种,最小交易单位100克,可以交割。

  世华财讯分析师张金云向记者表示,黄交所的AU9999和AU50克两个品种,性质上已经接近黄金ETF,但在变现便利程度和交易活跃度上尚不足。他表示,如果中国推出相应的黄金ETF,将有利于挖掘民间的黄金投资需求,2006年上海黄金交易所交割量为1250吨,这为中国推出黄金基金奠定了基础,也暗示中国在黄金投资需求方面的巨大潜力。不过,高德黄金执行总裁张卫星向记者表示,目前,我国黄金基础市场发展还不够成熟的条件下,建立黄金ETF的可能性不大。 国 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