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QDII业务正式开闸 南方华夏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3:11 东方早报
基金QDII业务正式开闸南方华夏获批

 目前各基金公司设计的QDII产品以偏股型居多 CFP资料

  早报记者 肖莉 实习生 夏裔

  继证监会颁布QDII细则后,基金QDII业务正式开闸。早报记者昨天从基金业内人士处获悉,南方与华夏两家基金管理公司,已从证监会获得QDII(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产品资格,成为我国首批基金QDII产品。

  海富通等也递了申请

  南方基金公司推出的首只QDII产品为开放式基金,其主托管银行为中国工商银行,境外托管银行为纽约银行。拟担纲南方基金首只QDII产品的基金经理谢伟鸿拥有12年海外投资从业经验,曾任台湾新光证券投资信托公司海外投资部经理,管理日本基金、亚洲基金与全球组合基金。

  首只基金QDII产品的境外投资顾问是成立于1869年的梅隆集团。截至2006年底,梅隆集团管理和托管资产规模达5.5万亿美元。

  与南方基金QDII同时获批的,还有华夏基金的QDII产品。华夏基金的QDII产品,将由T.RowePrice担任境外投资顾问。T.RowePrice金融集团1937年创立,管理资产为2937亿美元,是全球第二大上市资产管理公司。

  基金业内人士透露,除了南方、华夏两家基金公司获得QDII产品批文外,包括海富通、上投摩根等大批合资基金公司,也已向监管部门递交有关QDII产品申请,监管部门或将很快发放基金公司QDII产品“准生证”。

  “还有1+3的软指标”

  按照证监会QDII业务的有关规定,申请QDII业务的基金公司被要求净资产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经营基金管理业务达2年以上,在最近一个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不少于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资产。按此要求,内地大约有20多家基金公司符合要求。

  “事实上还有一个1+3的软指标,即公司至少拥有一名在海外工作五年背景的人员和三名在海外工作三年背景的人员。”基金业人士解释道。

  据了解,欲展开QDII业务的基金公司,从海外投资顾问筛选、海外资产托管、交易系统搭建、风险控制到后台操作系统等方面都已做好准备。额度或达200亿美元基金业人士表示,QDII对基金公司意义重大,这是内地基金公司首次跨国投资,有利于提高基金公司自身的投资理财水平、吸引高端人才等。

  同时他预计,QDII在长期会成为公司的支柱业务之一,并促成基金公司洗牌,不过近几年内地资本市场的平均收益将高于国际市场,在这种趋势改变前,内地基金公司的主战场仍在境内市场,“至少5年之内是如此。”

  今年5月,中国银监会允许银行的QDII可以投资境外股票,其中19家银行的额度为148亿美元,一半资金可以投向股票。有投资业人士预计,如果基金公司或券商的QDII产品获批,估计总规模不会小于350亿美元,其中基金就将达到200亿美元。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日前表示,未来两年QDII的规模将扩大到900亿美元。

  H股是主战场

  业内人士表示,在获得QDII资格后,各基金公司还需要上报产品、申请外汇额度等过程,因此,QDII产品最快将于下个月推出。

  此次开闸的QDII,并不是基金公司推出的第一只QDII产品,但却是《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实施以来,内地获批的第一批QDII产品。

  此前,作为QDII试点,华安基金公司去年11月成立了内地首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该基金募集资金1.97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29日,该基金累计净值1.038美元。

  与华安试点产品投资范围偏债不同,目前各基金公司设计的QDII产品,以偏股型产品居多。早报记者获悉,由于监管部门鼓励支持基金公司发行偏股型QDII产品,一些基金公司之前已撤回偏债QDII产品,取而代之为偏股型产品。

  知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南方基金管理公司设计的QDII产品,将主要投资于全球基金和港股,全球基金与港股的最高投资比例可能超过50%,全球基金也主要投资偏股型基金,其中全球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新兴市场、美洲市场及欧洲市场。

  相关连接:

  QDII短期难以分流A股资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