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香港基金资产飙升 一年净增1.6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9:28 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报道 本报记者 潘晓虹

  香港证监会7月19日公布的调查显示,截至去年底,香港基金业所管理的资产达6.15万亿港元,较2005年劲升36%,净增约1.6万亿港元。

  证监会调查报告预测,随着QDII计划的进一步开放,预期在香港管理的基金资产将会显著增长,而CEPA补充协议四的签署,允许合格的内地基金管理公司获准在香港开展业务,将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主要金融及资产管理枢纽的地位。

  2004年,香港基金业所管理的资金只有3.618万亿港元,短短两年增长70%。香港投资基金公会执行董事黄王慈明认为,过去两年国际资金投资亚洲增长迅猛;香港本地的资金由于财富效应,以及香港经济复苏,亦加大了投资需求;再加上香港金融机构经过亚洲金融危机的磨练后,财务实力与内控能力都有所增强,是香港资产管理业务增长显著的主要原因。

  晨星(亚洲)有限公司研究部主管杨洁则认为,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吸引了巨额的资金,也是去年香港基金资产迅猛增长的一个显著因素。在去年香港零售的基金中,据香港投资基金公会统计,大中华基金(包括投资于中国内地、香港或台湾)2006年度的净申购额达到约14.75亿美元,与2005年相比增长38.74%,位居基金类别首位。

  就投资表现而言,据晨星(亚洲)统计,香港投资于H股、红筹股以及小部分A股、B股的中国

股票基金,2006年度回报率达84.05%,在香港众多基金中亦名列榜首。

  调查显示,2006年非香港投资资金的流入维持强劲,占基金管理业务60%以上,为3.786万亿港元。而在香港管理的2.315万亿港元资产中(投资在香港市场的资产仅占25.8%,其他管理资产是投资于海外市场),80%(即1.852万亿港元)投资于亚洲。其中,42.2%投资于香港及内地,而 37.8%则投资于亚太区其他地方。

  香港证监会在报告中指出,QDII计划放宽投资范围使投资资本由内地涌入,预期2007年非香港投资资金的增幅将进一步扩大。

  另一方面,投资于香港的资产中,股票投资比重由2005年的65.1%增长到75.4%,即有约1.75万亿港元投资于股票。证监会认为,比重提高的原因是更多资金透过香港股市投资内地企业。

  香港证监会所调查的基金管理业务包括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以及证监会认可的

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机构方面包括从事资产管理和顾问业务的机构,以及从事资产管理及其他私人银行活动的银行。截至今年6月底,香港共有2001种证监会认可基金。

  基金管理业务包括资产管理、投资顾问及其他私人银行业务。占比最大的资产管理业务总值达4.134万亿港元。其中,机构性基金占38.3%(管理资产约1.58万亿港元),零售基金占17.6%(管理资产约7260亿港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