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FOF减持封基转向均衡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5: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二季度券商资产管理报告显示FOF减持封基转向均衡配置

  见习记者 朱景锋

  近期发布的二季度券商资产管理报告显示,作为以基金为主要投资对象的产品,券商FOF(基金中的基金)在二季度的投资策略明显产生分化。对于三季度,各只 FOF的投资经理表示将均衡配置主动型和被动型基金,重点投资蓝筹风格的开放式基金,并将加大指数型基金等被动类基金品种的力度。

  大盘封基遭减持

  二季度封闭式基金在创新型封基、分红和双汇复牌等利好因素刺激下走出独立上涨行情,沪深基金指数分别大涨44.29%和46.32%,远远超过同期上证指数20%的涨幅。然而大盘出现巨幅震荡、封基折价率也不断走低,在这种情况下,几只FOF的投“基”策略明显产生分化。

  由于存续期还有不到一年时间,招商证券基金宝对封闭式基金进行了结构性调整,基金宝的投资经理在报告中说,“减持存续期较长的大盘封闭式基金,继续增持与本计划期限匹配的小盘封闭式基金,同时在5月底降低了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增加打新股债券型基金的配置,以应对市场的波动。”

  十大重仓基金的变化印证了上述说法。二季度末基金科讯、基金兴安、基金科翔和基金隆元等几只小盘封基进入基金宝的十大重仓基金,今年成立的工银债券基金和银河银信债券基金分别成为基金宝的第一大和第三大重仓基金。此外,基金宝仍然保持对货币型基金的配置,大成货币、泰信收益和上投货币继续留在重仓基金中,而上投摩根优势、广发聚富和易方达策略增长等几只偏股型基金退出了前十大重仓基金。

  光大阳光2号则大幅减持封闭式基金,同时增持指数型基金和绩优开放式基金。光大阳光2号一季度末时前十大重仓基金全部是大盘封基。而到二季度末只有三只封基,50ETF和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分别成为第一和第二大重仓基金,其余五只均为偏股型开放式基金。

  在二季度大举增持指数型基金还有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50ETF、嘉实300、深100ETF、红利ETF、中小板ETF和易方达50等6只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进入前十大重仓基金,50ETF市值占该计划净值的比例达到9.75%,接近10%的上限。一季度重仓的4只封基退出了十大重仓基金之列。

  今年2月9日成立的广发理财4号将资产主要配置于主动投资类基金,二季度共投资了20只开放式基金和8家基金公司管理的封闭基金,配置于被动投资类基金的资产包括5只ETF,该产品的前十大重仓基金全部是主动型开放式偏股基金,包括鹏华50、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广发聚丰等去年的绩忧基金。

  不过,华泰紫金2号在二季度仍将集合计划50%左右的仓位重点配置在封闭式基金上,在市场下跌时,果断加仓封闭式基金,总仓位达到95%左右,在市场反弹时,逐步减仓,二季度共卖出8亿多元的封基,充分享受了封基的大涨行情。

  三季度转向均衡配置

  对于三季度基金的投资策略,各只 FOF的投资经理均表示将均衡配置资产,重点投资蓝筹风格的开放式基金,并将加大指数型基金等被动类基金品种的力度。

  招商证券基金宝声称,在三季度的投资组合将以小盘封闭式基金、稳健价值型风格开放式基金和打新股债券型基金为主,在市场震荡中适量择时操作,力求净值的平稳增长。

  光大阳光2号认为,下半年主动型股票投资方向基金是投资的重点,应将资产更多配置于蓝筹风格突出、价值投资理念坚定的基金品种。对于封闭式基金,在没有政策变动的情况下,大盘封闭式基金在牛市中的折价率应该在20%到30%区间波动,30%以上的折价率对封闭式基金来说是一个具有投资价值的区间,可关注中期分红对封闭式基金的刺激作用。

  华泰紫金2号计划在资产配置上从封闭式基金重点配置转变为封基和开放式基金均衡配置,逐步加大指数基金的投资比例。在指数基金的选择上,加大蓝筹股持有比例较大的上证50指数基金和红利指数基金的投资比例,并将调整开放式基金结构,增持大盘蓝筹股基金,减持中小盘基金和交易型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

  广发理财4号将继续保持在管理风格稳健的基金公司及基金品种上的投资,以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同时也加大对被动投资类基金品种的投资力度。

  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投资经理卢柏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季度市场仍可看好,将继续在指数型基金的重点投资,而封闭式基金由于折价率下降较多、与大盘的同步性较差和存在信用问题等原因,相对看淡封基走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