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QDII不鼓励外包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文清

  市场关注的基金公司批量试水QDII也许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快速推进。目前虽然至少有7家基金公司申报QDII资格,但监管部门对基金公司是否具有海外市场自主投资能力的考评,也许将给春心萌动的基金公司树立一个较高门槛。

  重自主投资 轻投资外包

  由于监管部门对基金公司的海外投资能力的提升寄予了厚望,因此新版基金QDII与银行同类产品的最大区别,将在于倾向以我为主的自主投资,而不是银行QDII所普遍采用的投资外包的形式。

  监管部门希望通过先期的QDII实践,能够培养一批具有较强的海外市场投资和风控能力的团队,以期在未来全球化的资产管理平台上拥有中国资产管理者的一席之地。因此,基金公司除了在产品设计、风险控制方面要具备条件外,是否形成一个较为成熟的海外市场投资团队,将成为能否被核准出海的关键。基于上述原因,对自身投资能力提升作用不大、模仿银行同类产品投资外包模式的基金QDII产品方案,也许不会受到监管部门的欢迎。

  人才争夺战打响

  目前来看,上月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中关于基金公司净资产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经营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达2年以上、在最近一个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不少于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资产等门槛,其实对于多数期望参与ODII盛宴的基金公司并不是难题。不少基金公司反映,该办法中关于基金公司ODII投资团队的要求事实上将成为主要门槛。《办法》要求申请QDII资格基金公司要具有5年以上境外证券市场投资管理经验和相关专业资质的中级以上管理人员不少于1名,具有3年以上境外证券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人员不少于3名。由于人才储备不足,至少4人具有丰富境外证券市场投资经验的门槛,可能将把大多数基金公司挡在门外。因此,具有外方实力股东的合资基金公司,借助外资股东的支持,可能会率先跨越QDII门槛。

  市场人士预期,随着银行、基金、券商以及保险资金相继加入QDII大军,目前对具有境外资本市场投资经验人才的争夺战将进一步升级,未来海外人才回流国内将很快形成一个新的高潮。

  着眼长远 重在练兵

  如果仅仅着眼于当前市场环境,基金公司参与QDII的动力也许并不充足。除了对海外市场的陌生外,更重要的是基金QDII产品在收益率方面首先要战胜

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同时A股市场牛市持续也使得投资人对QDII产品缺乏热情,基金公司目前在QDII产品上的投入,在短期来看也许有些得不偿失。但如果把眼光稍微放长远一点,基金公司就会察觉到,目前在QDII上投入精力是一个战略性的举措。

  一方面随着A股市场估值的高企和主要城市

房价的上涨,逐利资金的安全边际正在逐步下降,拓宽投资渠道的要求日益迫切,在全球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现实意义已经凸现。通过QDII分散风险、分享国际投资的高收益将成为趋势。从目前情况来看,国内金融机构在全球市场资源配置方面的能力明显缺乏,自主投资境外资本市场的人才和团队以及对境外市场的研究与QFII机构相比有不少差距。从这个角度来看,也许基金QDII暂时不会唤起投资者的热情,但对于培养中国金融机构在全球市场管理资产能力来说意义重大。因此QDII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并不是一个短期内获得收益和吸引眼球的
蛋糕
,基金QDII任重道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