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拉高调仓迹象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证联 沈钧

  周二大盘在冲击前期高点时,出现冲高回落。一方面是受到短线获利盘和解套盘的双重压力,成交量又无法进一步放大,上述压力无法化解,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主力的调仓意图已经显现。而这种调仓意图主要来自两方面:一 是新一轮宏观紧缩初露端倪;二是大盘蓝筹权重股的估值和结构面临调整。

  新一轮宏观紧缩初露端倪

  虽然在短期内加息和减税这两只靴子已经落地,但仅仅加息27个基点显然很难抑制经济过热的趋势,加息并不意味着紧缩尘埃落定。宏观调控远未结束,后续政策仍将持续,今后不排除进一步紧缩措施的出台,诸如发行特别国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下半年继续加息两次且扩大加息幅度的可能极大、继续调整出口退税和出口关税政策等。由于此次加息和减税,是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同时使用,这种“组合拳”行动标志着新一轮紧缩的开始,而不是利空出尽。虽然宏观调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并不直接针对股市,但收缩流动性、打击境外游资以及银行违规入市资金、提高上市公司财务成本以及出口退税等措施终究会影响入市资金及股市运行轨迹。如果宏观调控进一步加强,将会进而改变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势头。

  权重股的估值和结构面临调整

  以基金为代表的理性价值投资者重新获得市场主导权后,回归蓝筹和价值已成为市场的共识,但大盘蓝筹股的牛股走势也日益受到估值压力。周二中国远洋盘中封上涨停,这是继大唐发电之后成为又一家封上涨停的蓝筹品种。对比当前中国远洋和大唐发电的H股价格看,其A股价格相比其他含H股的A股溢价更高;同时招商银行已近30元,两个月不到的时间股价已上涨50%,估值压力随着股价的走高而增大。目前用上年年报和剔除亏损来计算的沪深300市盈率超过45倍,这种过高的静态市盈只有被上市公司高速成长所平抑。下半年

宏观调控背景下的上市公司实现高增长的难度不小。同时随着红筹股的回归,现有的指标权重股结构将彻底改变,很多原先的指标股将被挤出权重股行列。为此,基金不得不提前改变手中的资产配置,而近期拉升权重股就是基金调仓的一个步骤。

  此轮凶悍拉涨的主力应是公募基金,截至6月底新成立基金35只,申购规模超过了3千亿。由于缺乏做空机制,又无法在各个市场间择优进入,公募基金必须坚守在A股市场上。前期募集的资金大举进入金融地产等权重蓝筹股中,但在下半年宏观紧缩形势明朗的背景下,且还要面临赎回压力,公募基金此轮拉升是不得已而为之,试图诱多调仓。近期的上涨和放量基本是对倒的结果,其可持续度并不强,尤其是在连续10周净买入之后,上周基金首次出现净卖出,基金拉高调仓的迹象已相当明显。

  综合来看大盘新一轮行情就此展开缺乏足够的上攻基础,短线技术超买严重,下档缺口需要回补,即使后市在权重股的带动下,越过前期高点,也很难形成真正有效地向上突破,最终会继续中期调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