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郑安国:稳健是投资的首要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5:43 《大众理财顾问》

  文/ 本刊记者 叶波 博乐

  在大牛市行情下,选择基金公司成为投资者选择基金的重要方面。相对其他机构,基金公司在治理结构上有何比较优势?又有什么需要投资者警惕和注意的不足?投资者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基金公司呢?

  胜在与国际接轨

  基金公司的根本优势,在于其一开始就走上了国际化、标准化的道路。1998年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基金在国内正式发行,当时国际上基金业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可资借鉴的通用的东西很多。所以基金业的起点较高,治理相对完善,出事的概率也就比较小。这是别的金融机构难以比拟的。

  在治理上,基金公司至少有3点优势:投研分开,从而压缩了投资人员进行违规操作的空间;分级授权制度,研究员、基金经理、投资总监都有严格的决策权限,不得逾越;

股票池制度,限制了基金经理的选股范围,能够避免过大的风险。

  对于最近一些有关基金经理违法违规操作的新闻报道,我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正好反证了基金公司在治理上的相对完善。美国与共同基金相关的择时交易、选时交易、延时交易等案件屡有发生,但并没有影响共同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大。国内基金业也发生了一些违法违规现象,但对基金公司和持有人未造成实质性的伤害。根本原因在于有股票池制度,单只股票投资上限不得超过基金净值10%的约束,使基金经理无法像有些券商那样,买进一只业绩子虚乌有的股票。

  基业长青关键在人

  对于实现基金公司基业常青的关键,我认为首先是制度,其次要选好人,第三要有良好的文化。选人是不让坏人进入基金公司,制度和文化则是保证好人不会变成坏人,三者相互贯通,最终都要落实到人身上。

  在这三个方面,华宝兴业自己形成了一套办法,这也构成了华宝兴业和其他同业的主要区别。目前看来,这些办法都是有效的。首先,华宝兴业不会有30岁以下的基金经理,这一岗位对心智成熟的要求非常高,需要一定的资历和年龄来保证。其次,通过市场招聘进来的拟任基金经理,即使年龄、心智达到要求,也必须经历较长时间的考察才能正式上岗。第三,人员推荐采用类似保荐人制度的连坐制,鼓励推荐,但推荐出了问题要追究相关推荐人的责任。第四,国外有的研究员可以兼基金经理,国内有的基金公司将研究员荐股的成功率与业绩挂钩,这些做法我们都不允许。

  稳健是投资的首要品质

  投资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基金经理不能因为错过某个机会,就非常懊恼,然后将所有的赌注都压到这个方向上。但经历一轮牛市后,很多基金可能会出现风格漂移,这对基金和基金公司而言,都有偏离正轨的危险。

  整体而言,国内的基金经理还有待进一步成熟。公募基金应该是非常重视投资边界的。基金经理应该有稳定的投资心态和成熟的投资理念,其判断标准就是是否能够承受仓位变化以及市场波动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基金公司往往有严格的风控制度。如不能杠杆融资,让持有人变相负债,即使将来进行股指期货操作,也是如此。华宝兴业还不允许主动投资权证,也不允许投资定向增发股票;在对股票进行估值时,也有一系列硬性原则。有些投资人员会提出放宽投资范围的要求,但我们认为这些与基金业绩并不显著相关。走路走不动,难道要怪耳朵兜风?路有很多条,不能把注意力集中于为自己找借口上。

  我相信,有效的稳健投资,在长跑中能胜过激进的投资。假设基金A和B都有100万元的原始资金,基金A是100%的股票仓位,假设在持续上升期收益率能达到100%,但一个20%的深幅回调,就能将其资金规模由200万下降到160万;基金B一开始也是100%的股票仓位,但在收益率为40%的时候清仓,再用本利去打新股获取20%的收益,则最后资金规模将达168万。在保持低风险的条件下,却能取得更高收益,这正是稳健投资的妙用所在。

  选基金公司的3个要领

  基金投资者选择基金公司,主要看哪些方面呢?

  公司治理

  首要看公司治理。股东越有实力,运作基金历史越悠久,往往越懂得行业的规律,眼光就可能越长远。如果股东实力不足,就可能“小马拉大车”,采用一些急功近利的做法。

  早期的基金公司虽然有先发优势,但其治理可能不如后起的公司。中国的基金公司股权一度太分散,造成内部人控制,后来又出现一股独大,最终回到了相对合理的股权均等。治理完善的基金公司应存在某种制衡,能够综合平衡股东、客户、管理团队和员工4者的利益。

  管理团队

  其次要考察基金公司的管理团队,尤其是公司的核心团队和核心领导人。我们的逻辑是,如果他们以前干过坏事,今后仍然可能会干坏事,浪子回头的几率是很小的;如果一个人很多年没有干过坏事,则他干好事的概率就很大。另外,还要看他干得怎么样,这些信息可以从招募说明书中找到;如果他干什么都以失败告终,其能力就值得怀疑。

  基金公司的团队,往往是由其核心领导人组织的,因此核心领导人的风格就可以决定基金公司的风格。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如果上面的领导人搞一个小鬼,下面就会搞一个大鬼,最后的结果就是将失误无限地放大,这正是一些金融机构最终出现大问题的原因。另外,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如果核心人员有变动,那么这家公司就可能出现更多的不确定性;也许会变好,但更多的时候会变得更糟。

  过往表现

  第三要看基金公司过往的表现。这光看晨星、理柏的评价是不够的,更需要自己去分析辨别,要综合评价基金公司的各个方面。短期业绩高一点或低一点,意义并不大,关键要看其是否能在长跑中胜出。就像我们前面提到的,业绩的稳定性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