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王帅:分散可以降低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5:38 《大众理财顾问》

  文/ 本刊记者 叶波 博乐

  在中国市场,政策风险依然是最经常及影响最大的系统风险之一,因此只有趋利避害。国外的基金在相对成熟的市场环境中都无法跑赢指数,分散风险是保持投资组合稳定安全的最关键理念。

  政策风险是最大风险

  目前,大家都在讨论中国会不会出现“日本病”,这确实是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中国难生“日本病”

  中日两国的经济结构有很大差异。在日本,很多投资都是通过大型银行集中去做的,实体经济中的很多风险会积累到银行中去。而中国的民营企业很难从大银行贷到款,只能靠自有资金或民间资金去周转;因此,尽管国企的风险或多或少地积累到银行,但远不像日本那样集中。

  因此,我们认为二季度银行股应实施减持,不是因为日本病,而是出于对宏观经济和市场形势的理解。宏观经济向好时,首先应该考虑的是买进银行,因为它通过贷款投资于各个行业。但2007年1季度出现经济过热,国家开始用组合拳调控,银行就有可能受到影响,产生坏账、利差减少等一系列负面影响。

  A股蕴含3大风险

  不仅是在银行板块,政策面风险正在成为市场的头号风险。如果说政府以往的调控主要针对宏观经济,在政策效应不断被投资者预期消化的情况下,不得已开始直接瞄准股市了。已出台的政策,已经充分表明了政府的立场:如果市场投机气氛过浓、过分透支企业业绩,更严厉的政策还将继续出台。政策面的倾向基本上是利空。

  从基本面看,大家一般都预测,2007年2季度的业绩会继续1季度的辉煌,但牛市中投资者的预期容易过于乐观。企业的业绩是存在周期性的,2季度的业绩是否能超越预期,是存在不确定性的。而且即使从预期业绩看,现在投资沪深300成分股到2007年底的收益率,也仅为3%左右,而2007年的国债预期收益率就能达到4%左右,即现在投资

股票的超额收益很有可能是负的。

  资金面的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尽管基金的发行数量和资金在不断增加,散户和私募基金正在取代公募基金,成为市场的主力。他们追求绝对收益,不会在市场中长期持有,一旦有风吹草动,就会成为追涨杀跌的主力。在政策和市场的敏感期,这一点将表现尤其明显。

  三大因素都是利空的,市场短期盘整或向下的可能性很大,尽管我们并不是长期看空。6月4日大盘跌到3670点,但跌破3500点大趋势就有问题了。不同估值水平的大盘蓝筹股全线跌停,是投资者反应过度的典型表现,也是市场即将见底反弹的信号。

  短线关注政策风险

  对高位上的短期交易者,政策风险是最大的风险,但对市场长期发展则可能是利好的。由于中国股市没有做空机制,市场只能单边上涨,风险和泡沫很容易迅速积累,一旦发生下跌就变成股灾。为了防止风险过度积累,可行的选择只能是直接对股市采取政策,将泡沫挤一挤,同时也让新股民受到教育。幸运的是,这次调控发生时,上市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如果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拐点,这种强力政策将可能导致灾难。

  分散可以降低风险

  集中或分散因市场而异,但长期看分散是种习惯。2006年下半年至今,投资机会在不同时期分散于不同的行业。光大保德信新增长实施行业均衡配置,旨在及时抓住每个行业的机会。在是否分散及分散程度上,不同基金经理因人而异。

  当然这并不妨碍在整体分散的前提下,对某些行业有所侧重,比如对金融、保险业的超配。2006年4季度末新增长对金融、保险行业,重仓达12.48%;2007年1季度末,这一比例增加到18.72%。由于银行业为快速增长的各大行业提供融资支持,投资银行股,自然成为投资中国、分享经济成长的很好选择。另外,新华富时A200指数是新增长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银行股外加中信证券,占据了其30%以上的权重,从业绩和风险控制的角度看,都值得新增长实行超配。

  2006年4季度末和2007年1季度末,新增长的前10大重仓股持股集中度,仅分别为37.14%和34.99%,且最多只有一只重仓股仓位超过5%。这与我对中国上市公司的理解,有十分重要的联系。我曾在大型国有企业工作过,深感和成熟市场相比,国内大部分国有上市公司在治理结构和透明性上还有差距,因此对大部分上市公司的管理水平和发展的持续性,持保留态度。出于风险控制考虑,我不会轻易把某个公司配到5%以上。

  出于稳健考虑,我们从不买我们不够了解的公司。我们不会买入我们觉得公司治理透明性不高,或者说我们看不懂的公司。对于成长性很高、但巴菲特也轻易不碰的高科技行业,我们同样采取了慎重的态度。

  海外的风险教育

  国外市场的有效性,比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要强。因而国外的基金更难跑赢指数,不分散投资结果一般都不理想。为了保住饭碗,基金经理通常都会倾向行业中性和分散投资。

  分散投资成为潮流,还和国外顶尖金融学教育对风险的态度密切相关。国外的金融学教育是把风险放在首要位置讲的,很多金融学理论都是将风险和收益统筹考虑。这些学院派出来的基金经理做投资时,自然就会更加重视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