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基金增减仓股中寻找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9:0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北京首放

  近两个交易日,由于利空政策逐渐落实,股指出现强劲上涨。从盘面看,以金融、地产、汽车为代表的基金重仓股表现突出。我们认为,本轮反弹行情具有明显的基金主导特征,投资者不妨从基金的投资策略及其重仓股中把握未来投资机会。

  增持股长期看好

  从二季度基金季报披露的基金重仓股行业分布看,金融、地产和机械被重点增持。数据显示,继一季度被86只基金大幅增持后,持有浦发银行的基金数再度增加27只;持有中国平安的基金也大幅增加到112只;从季度持股变动情况看,深发展A在二季度增加约9594.08万股,中华企业增加约5882万股,中联重科增加6209.38万股。

  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经济数据表明,由于宏观经济有偏热迹象,如何回避

宏观调控带给产业和行业的负面影响,已经成为基金公司考虑投资布局的重要课题。而国民财富增长、人民币持续升值和全球制造基地向中国转移的大趋势,使得金融、地产和机械行业成为了基金投资的“避风港”。我们认为,这些行业、个股也将成为本轮反弹行情的主流热点而贯彻行情始终。

  不过,在行业配置上,除了大部分基金热衷的金融、地产之外,部分基金公司在配置上表现出“个体风格”,消费、医药、交运、化工等行业也出现较多增持个股。如中海

能源策略混合型基金看好家具消费、煤炭、航运;中邮创业核心基金看好金属非金属、医药、批发零售;博时主题投资基金看好电力、交通运输;东方精选钟情石油化工、综合和金属;益民红利青睐石油化工、医药和其他制造业等。这些体现基金个体风格的增持个股也值得投资者中短期关注。

  减持股扭转弱势

  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往往根据产品价格变动和季度销售情况,进行行业或个股适度减持或增仓。但基金减持某只个股或某个行业,并不能代表该股或该行业出现趋势性变化。以钢铁行业为例,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在金属、非金属行业上仓位调整较大。其中,宝钢股份被减持26525.86万股,武钢股份被减持50721.29万股,鞍钢股份被减持7279.94万股,但安阳钢铁唐钢股份却被基金分别增持19102.06万股和13157.06万股。不过,我们认为,被基金减持的行业并不一定意味着基金不看好其未来的发展前景,而很可能是被动减持,或者是策略性减持。

  周一,以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和鞍钢股份等为代表的钢铁股纷纷涨停,一举扭转了近一个多月的疲弱走势。事实上,钢铁股相对市盈率低,中报业绩有可能超出预期,为机构看好不足为奇。在基金二季度报告中,多家基金公司就表示,将在以后时间重点关注钢铁以及煤炭、汽车等市盈率低、业绩有可能超出预期的公司。同时有基金经理预测电力、钢铁等行业未来面临较大的行业整合机会和业绩增长潜能,存在一定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三季度谨慎乐观

  近两个交易日两市股指大幅上扬,直逼前期高点,那么,后市趋势怎样,能否再创新高呢?对基金二季报的市场展望和投资策略解读可以发现,多数基金认为,牛市的趋势并没有改变,但经过一年多的大幅度上涨,股票整体估值已经上升到高位;而宏观资金面相对上半年偏紧,因此资金推动性的单边上涨行情难以再次上演。但由于蓝筹公司的超预期增长,以及由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带来的公司盈利提升,将有效抵御指数下滑空间,股票市场整体预计将出现宽幅震荡格局。

  投资策略上,在市场整体估值合理情况下,最有效的投资方法应是不断寻找“估值洼地”。具有资源优势和成长性的优质蓝筹股,包括金融、汽车、石化、航运、航空机场、钢铁、零售、机械等行业的核心公司将有望领先市场。同时,建议关注央企整合及资产注入、2008年奥运会、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等三大投资机会,以及

人民币升值、内需拉动及产业升级等三条线索。重点关注金融地产、消费零售、交通运输、钢铁、石油化工、机械装备等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