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工银瑞信红利基金 新的有一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8:3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胜男

  工银瑞信红利基金在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炒得热火朝天之时,打着“创新型基金”的旗号,夹在国投瑞银和大成的两只创新型封基之间推出,多少有那么一点不尴不尬。但是,用收益性、流动性、安全性的铁三角标准来衡量的话,这只创新型基金还真是“新的有一套”。

  透过该基金的基金契约,不难发现它的四大特点:一是基金实施一年封闭管理;二是封闭期内股票仓位可以达到100%;三是封闭期内不上市交易;四是提高收益分配水平,基金每年最多可分红6次。

  公告显示,工银瑞信红利基金于2007年7月12日起向全社会公开募集,截止到7月16日,募集工作顺利结束。7月18日工银瑞信红利基金宣告成立,基金合同正式生效。据统计,该基金99.5%的持有者为个人投资者,户均份额36979元。

  过分求新的东西总容易引起争议。针对工银瑞信红利基金,其身份到底应该定义为开放式还是封闭式就引发了业界看法的分歧。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胡立峰表示,工银瑞信红利

股票型基金本质上是一只传统意义上的开放式基金,只是第一年封闭化运作,既不接受申购也不接受赎回。依照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定义,工银瑞信的创新基金走的是开放式基金线路,和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没有关系。晨星(中国)研究中心王蕊也同样认为,工银瑞信红利本质上是一只创新型的开放式基金,实施一年封闭式期可以弥补开放式基金运作中规模时时变化的缺陷。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王群航认为,此基金在成立之后的第一个运作年度当中属于封闭式基金,一年以后属于开放式基金。但同时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把它看成为一只开放式基金,它与原有开放式基金的区别就是把原先市场上开放式基金成立之后不超过三个月的封闭期延长到了现在的整整一年。

  而海通证券分析师娄静则认为它是一只“特种基金”,既不是开放式,也不是封闭式;从交易制度安排上来看,更像券商的

理财产品,锁定一年,兑现收益。

  还有投资者对这个新产品困惑颇多。有投资者在挑选基金的时候犹豫再三:“这不是比封闭式基金还封闭吗?一年封闭式运作,不上市交易,就意味着不能买不能卖,流动性是个问题。”

  也有投资者很是想得开:“封闭期一年,就当存定期了。而且肯定比存定期一年划算多了!频繁的买入赎回挺麻烦的,本来也没有时间天天关注净值。”

  为此,招商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丹妮提醒投资者,在看到比定期存款更高收益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其中的更高风险。一年锁定规模,对于基金经理灵活自由投资大有帮助,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仍然存在,并不是说一年的规模不变就一定会赢得更多收益。“可以说,在这一年封闭期内,该基金在运作上与现有的39只封闭式基金并无本质区别,甚至可以说没有任何区别。与现有老封基相比,在投资运作方面,工银瑞信红利基金并无特殊优势。”

  衡量一切

理财产品最核心的标准是就是收益。不能抓老鼠,叫得再好听也不能称之为好猫。

  既然立志成为羊群中的骆驼,那作为创新型基金,在设计好外在形式的同时,更应该努力的是,修炼内功。因为自身的投研能力才是创造成绩的关键决定因素。

  完全封闭的这一年,理论上来说,对基金运作有利,尽情分享大牛市行情,才能创造更出色的业绩。基金经理不受持有人申购赎回、现金流入流出的限制,自由顺畅操作。但是,稳定的规模并不是一定会创造出优异的业绩,2007年上半年,39只封闭式基金有创造出收益90.82%的,也有收益只有41.52%的,50个百分点的差距对于任何投资者来说都不容忽视。因此,基金管理人的投研能力才是影响业绩的最核心因素。

  “希望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运作能够让这只基金规模锁定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这是分析师的声音,更是投资者的声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