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基金发行撬动新一轮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6:22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特约记者 金一中/文

  泰达荷银市值优选股票型基金、长城品牌优选基金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发行,这拉开了中国推出第四批新基金发行的序幕,更重要的是在暗示中国将启动新一轮的股票市场上升行情。

  在大牛市行情震荡的当下,当前交易量萎缩到不足最大数量的五分之一,市场需要新资金才能点燃广大投资者的参与热情。第四批新基金获准发行,以给证券市场注入新资金,就是点燃这个行情的引火线。

  市场估计,这些新基金资金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与此同时,中国保监会也将保险公司投资证券市场的资金比例扩大一倍(由5%上调到10%),这将有望给证券市场注入800亿元的新资金。

  新基金获准发行和保险公司

股票投资比例扩大,直指新股大量集中上市和海外大型蓝筹股回归A股之旅。它们中有中国石油、建设银行、中国网通,以及中国神化这样中国大型的重要公司。

  政府希望引入资金来为这些公司上市保驾护航,其原因在于,这些公司的最大股东是中国政府:好的股市行情,意味着新股发行能获得好的定价,才能获得好的收益。

  在上述大量新股密集发行和大型蓝筹股即将陆续回归A股的背景下,来自更高层面的证据支持是全国人大财经委本周的表态。全国人大财经委给证券市场传递出一个鲜明的预期是:防止股票市场出现大的波动。这无疑意指通过资金注入来提振证券市场行行情。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此前曾指出,中国货币政策关注到股市,争议之处不是股市的点位,关键是到达点位的速度。

  中国证券市场在“5.30”后,已经处于稳步震荡之中,点位也都在3900点徘徊,较前期4300点的高位,还有一定距离,比较符合前期监管当局政策调控意图,但这一意图正在发生调整,其中的关键点是经济被判断“从偏快向过热转变”。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消费价格指数CPI已经上涨到4.4%,整个上半年CPI超过国家年初预定3%目标,达到3.2%。我们知道中国高储蓄是推动高投资的一个根源,但上半年2.54万亿的新增贷款没有引起固定资产投资迅速扩张,是股票等资产价格的飙升将部分资金分流出去所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