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仓位半减半增凸显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6:19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特邀作者 江赛春/文

  基金仓位变动在6月以来的震荡市下开始重新受到关注。我们在之前的基金仓位测算研究中已经发现,自5.30大跌以来,不少基金显示出主动减仓的迹象,而2季度的基金组合报告证实了这一点。

  数据显示,在分析的143只基金中,股票仓位下降的比例大致与股票仓位增加的比例相当。15只配置混合型基金中,12只基金减仓,是仓位变动最显著的基金类型。但从基金总体增减仓来看,老基金总体表现为减仓,基金 在近一段时间的震荡市中,总的操作方向是减仓以降低风险。

  从具体的基金来看,仓位增减10%以上的基金数量仍然大致相当,凸显出基金之间的分歧。

封闭式基金增仓较明显,多只封闭式基金二季度仓位大幅增加。总体而言增仓基金主要是由于其一季度仓位较轻。相比之下减仓基金的减仓力度更大,多从80%-90%的仓位水平下降到60%-70%,属于主动减仓回避风险。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长信、博时、申万巴黎、中信天治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减仓较普遍;而

长城基金、东吴基金、鹏华基金等则加仓明显。如银华、国联安等旗下基金操作增减都比较明显。明显减仓的基金公司大致有两种类型,一是投资一贯较稳健注重控制风险的基金公司,二是投资灵活度很高仓位变化快速的小基金公司。

  从已发布的基金仓位数据来看,多数基金2季度公布的仓位水平与我们测算的基金仓位水平相差不大。而从仓位测算来看,不少基金仓位水平是在5.30之后才开始降低。因此,基金仓位水平对基金业绩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市场发生大幅震荡时期。在市场震荡期,基金仓位水平高低对基金抗跌性有很大影响。高仓位的基金不可避免有较大的净值波动风险,这是保守型投资者应该注意的。

  (作者为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