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成优选大打治理结构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6:17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徐崭/文

  获批的创新型基金星火燎原,已发行的创新基金则受市场热捧。市场对即将发行的创新基金是否也将保持同样的热度?

  本周大成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发行,将进一步检验市场的偏好。大成基金规划发展部总监助理支兆华认为,该封闭式基金在治理结构上“改头换面”,是一只不为创新而创新的基金产品。而研究员认为,面对近期大多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超过20%的行情,这只设计上更趋向于传统封闭式基金的产品,仍前景未卜。

  投资者买账的创新不太多

  两只先行的创新基金,似乎已经揭示了后来者的命运。上周,国投瑞银、工银瑞信双双提前招募结束,国投瑞银创新基金旗下之瑞福进取网下发行第一天便获超额认购,该基金总共获得60亿的认购。另一只率先获批的创新型基金工银红利也提前认购结束。

  不过,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王群航认为,不能从这两只基金受热捧就推断出大成优选会得到又快又多的“选票”。一些基金业营销人士也指出,“创新”本身是一个很模糊的定义,很多或稀奇古怪或平庸的设计都可以纳入到创新范畴下,但是真正为投资者所“买账”的创新并不太多。

  有专家对上述三只创新基金做了一个分类:工银瑞信是从投资者的需求角度来决定创新方向;国投瑞银则在产品的设计结构上花费了大量心思;大成优选在基金的治理结构上考虑的更多。大成基金规划发展部总监助理支兆华认为,判断一只创新基金的好坏,在于通过产品创新,持有人是否从中获益。

  工银瑞信的创新基金设定,在购买的第一年实行完全封闭,第二年开始转为

开放式基金。工银瑞信市场营销部的郭小莲表示,受频繁申购赎回影响最大的是长期持有的基金投资者,加一年的全封闭让基金经理不受资金波动影响,也有保护长期持有人的意思在内,再附以最多一年六次的分红来弥补流动性差的问题。虽有业内人士不断质疑,但这只基金仍提前发售结束。

  国投瑞银的两只“小基金”也都提前结束招募,但是激进的瑞福进取明显盖过了保守的瑞福优先。国投瑞银产品及业务拓展部总监邓航告诉记者,认购瑞福进取的是对后市持乐观态度者,他们有可能在牛市获得高额利润,该基金提前结束招募,超额认购将这种乐观表露无疑。而王群航则认为,瑞福优先的安全性以及在牛市中收益超银行存款的优势,可能对银行存款会产生一定的替代。两只基金的不同表现正反映了市场激进与乐观的情绪。

  大成优选创新基金将于7月23日发售,基金治理结构的完全改变让

封闭式基金耳目一新:不仅公司、基金经理与持有人的利益将保持一致,而且基金经理的激励更加灵活,持有人的利益如受损,保护机制将启动。

  从治理结构下手

  “一年必开一次持有人大会,大成优选的治理结构与旧封闭式基金相比完全改变了。”支兆华告诉记者。这只基金将开拓封闭式基金的新边界。

  为了保护持有人利益,基金经理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基金管理人可在符合一定条件的前提下,每年提取一次一定比例的业绩报酬。同时,每月从上月基金管理费中计提10%作为业绩风险准备金,用于在基金净值增长率低于业绩比较基准时弥补持有人损失。

  支兆华表示,提取10%的风险准备金是相当大的压力。“类似的规定曾经只在社保基金和

企业年金中有,这是持有人强大的‘议价’能力首次在公募基金中出现。”

  基金合同还规定,如果基金折价率连续50个交易日超过20%,则基金管理人将在30个工作日内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支兆华认为,产品设计中有每年需定期召开基金份额持有大会。折价率高或者其他基金运作的问题都能在会议中得到充分讨论,持有人的意见将会成为基金经理现实而强大的压力而不是走过场。“这只基金的关键是有一个好的治理结构,封闭式基金相对于开放式基金的优点能充分释放,如果有折价率问题可直接反映在会议上。”

  封基创新空间大于开基

  近期,创新型基金不断出炉,创新内容各异,是否有一个创新类型可循?王群航表示,目前创新基金出炉的数量还有限,进行类型的归纳尚待时日。

  大成基金的支兆华告诉记者,本轮基金创新的背景是开放式基金仓位不稳定,封基创新大有可为。曾经有一段时期,封闭式基金经理管好管坏收益一个样,而大成优选将对基金经理进行正面的激励,也会因业绩不好给基金经理一定的压力,这样封闭式基金与持有人的利益就保持了一致,产生折价率的心理因素能得到抑制。

  支兆华还表示,开放式基金资金不稳定,其创新的难度较大。因为风险低、收益高,封闭式基金推出基金份额权证、基金资产权证可能是下一阶段的创新方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