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呼吁培育理性基金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5: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讯全国人大财经委证券投资基金法起草工作组首任组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编委会主任王连洲21日透露,截至2007年6月30日,全国已有58家基金管理公司,国内市场347只基金的总资产净值达到了17900多亿元,有的时候超过了2万亿元,是2006年底的2.1倍,其中基金所持股票市值达到12900亿,占沪深A股流通市值接近25%。

  王连洲是在“中国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大型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10年间发展迅猛,基金作为相对稳定、风险相对分散的投资产品,已经进入了千家万户,成为广大社会公众近来热捧的重要投资工具。截至2007年6月30日,新成立基金35只,申购规模超过了3000亿元,申购户数超过了1300万户,相当于前6年新基金发行申购的总户数,基金已成为股票市场上一支最稳定最重要的机构支撑力量。

  “基金资产占家庭资金的比例在迅速上升。”中国建设银行个人金融服务部副总经理马梅琴说,据她的抽样统计,到今年6月底,银行金融资产5万元以上的个人客户中,基金持有人占17.5%,比去年底提高2个百分点。这部分基金持有人拥有的

开放式基金占其总金融资产的15%,较去年底提高近一倍,而国债的持有比例为4.3%,开放式基金资产超出包括国债、结构性存款、黄金等非存款资产总和的两倍以上,个人本外币存款占总资产的比重由2006年底的86%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78%,下降的这部分存款几乎全部转化成了基金。

  王连洲指出,与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相比,社会公众对基金产品的可知认识、投资理性及风险意识等还有相当程度的不适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因此,加强基金投资者服务教育,培养和扩大理性基金投资者群体尤其必要。

  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处长巫克力表示,当前,证监会把基金投资者教育工作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我国基金市场的发展,依赖于监管制度的创新和市场操作方的创新,这两种创新需要实现有效的和谐的结合。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许小松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成熟的投资者是基金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墓基金赚大钱的财富效应使基金投资者队伍迅速扩大,但是在快进快出的投资理念驱使下,很多基金投资者没有取得应有的回报。”

  许小松指出,在监管层、基金业界和媒体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投资者盲目认购、赎回,片面追求新基金发行,快进快出等非理性行为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基金从今年第三季度以来,出现了一个比较好的健康发展的趋势,4、5、6三个月的基金规模分别增长10%、18%、14%,处于均衡增长。而今年一季度开放式基金累计申购为5006亿元,同期的赎回为4692亿元,相比第一季度规模的大起大落,二季度情况是比较稳定的。

  许小松强调,随着公墓基金规模和客户数量日益壮大,基金管理公司的程序规范和风险控制已是非常重要。

  (见习记者张 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