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海选谁来评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 05: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哇塞,哇塞!我喜欢的陈楚生已经有11万票了哦,排第一排第一了!”小T 在办公室兴奋得手舞足蹈:“夏洛,快看,好厉害哦,你也赶紧投几票啊!”

  夏洛无奈地看着满脸桃花的小T ,叹了口气:“拜托,你稳重点好不好,我都不看‘快男’的,也不能因为人家目前排第一就瞎投票啊,给我几首他的歌,我听听再考虑考虑。”

  “不信你听,人家能有那么高的票,肯定是有实力啊”小T 继续陶醉着:“就像你买的那些基金啊。好的基金,肯定买它的人多啊!”“咦,对了!基金分不分什么票数多和票数少的,可以给我们参考着去买啊?”小T 在娱乐的同时还是没忘记自己的理财大事。

  夏洛想了想:“我知道有个基金排行榜。不过不是靠基民投票,而是有专门的第三方机构根据很多量化的指标去衡量评价的。这种排行比我们普通人投票更专业更权威些吧。”

  摩根教授接着介绍说,常见的是银河

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晨星(M o r n i n g s t a r )等机构发布的排行榜。这些基金业绩排行榜都会列出过去1周、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2年的回报率和排名,这样我们既能看出1只基金的近期表现,也能了解这只基金的中长期表现。

  通常投资者要想在基金业绩排行榜中观察基金的话,最直接简单的办法就是———看星级。以晨星

开放式基金业绩排行榜为例,星级评价的标准是:综合考虑基金的回报率和风险后,给基金打分,再按得分高低给予星级评价,五星级是最高的。如果1只基金回报率较高,但风险也高,不一定评得上五星级。看星级可以比较全面且一目了然的知道1只基金过去的业绩表现,五星级无疑是同类型基金中的佼佼者。

  不过,星号评级也有局限性。该评级根据基金“过去”的操作业绩和波动值作排名,而历史未必重演。很少有基金能够连续5年甚至10年守住排行榜前10名,因此,投资人只可以把这些评级作为参考。

  摩根教授基金辞典

  基金换手率

  是指在一段期间内,基金投资组合内持股的更换次数。换手率用于衡量基金投资组合变化的频率以及基金经理持有某只

股票平均时间的长短。通过换手率,能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到底是买入并长期持有还是积极的买进卖出。通常,换手率较低的基金表现出稳健特性,风险较低,而换手率较高的基金则比较激进且风险较高。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供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