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重新抱团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2:40 新闻晨报

  □老乐

  近期市场总体波澜不惊,但却暗流涌动。银行股的频频预增,使中报盛宴开席了,佐餐音乐是“蓝调”。已公布的基金中报数据显示,107只基金的投资组合明显偏“蓝”。基金重仓股在行业上的集中和个股上的集中,使基金抱团现象重现。

  其实,基金抱团现象早就存在,因为在共同的市场环境及普遍的短期排名压力下,偏股型基金的同质化难以避免。基金抱团现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弱化,今年春节后在游资的冲击下市场热点纷呈,基金重仓股反显老态龙钟,抱团被淡化或分解。二季度游资退潮市场成交萎缩后,基金抱团的重现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首先,基金抱团反映了基金在板块上的共识在加强。基金同游资不同,基金是市场上的常驻资金,一般不会离开市场,不管是牛市还是熊市。据沪市统计显示:自5月30日以来,尽管市场大幅震荡,但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连续十周出现净买入。这种共识就是我们前期所说的市场结构性调整的结果,基金在“蓝调”下的抱团表明下半年的市场有了领唱者。

  其次,基金抱团在大市值蓝筹股中,似乎也是一种宣告:至少在三季度市场无需再为指数过多担忧,指数大幅急跌的可能性很小。总体预计,市场三季度震荡幅度将小于二季度。既然市场已言归正传,基金等机构成为市场的主要参与者,那么下半年在指数层面很可能会再次呈现出“稳中有涨、涨幅有限”的局面。

  第三,基金抱团使市场“二八”现象重现,这在基金中报组合及近期市场的实际运行中已现端倪。当然20%以外的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沮丧,因为总体牛市背景会让场外各路游资一直虎视眈眈,所以如果“二八”现象走得太远,“低价股革命”式的矫枉过正就会重现。

  第四,当前市场低迷的成交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如果三季度基金在板块上的共识得以延续,那么市场成交量将不会过多放大,也许像沪市现在这样700亿元左右的成交量会成为一个正常的水平。下半年基金的增量还会继续,但基金的资金耐力十足而且进退有序,不会竭泽而渔。

  如果说下半年市场会围绕着股指期货推出这个主题运行,那么基金中报的“蓝调”,“二八”现象的抬头、甚至沪深300ETF在港挂牌等,都成为在这一主题下的协奏。6月份CPI4.4%的上涨及上半年GDP11.5%的增幅,不仅使加息的可能大增,也使经济过热成为定论,但市场至少已可以在指数层面上从容应对了,这也是市场主流资金“蓝调”下抱团的作用之一。

  对许多还深陷在低价股和题材股梦魇中的中小投资者而言,第三季度还将继续煎熬在“二八”现象之中,毕竟游资再次光顾是可遇不可求的。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而所有的资金却未必启程。

  (作者系好买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