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封闭式基金低风险与高收益兼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5:39 中国证券报

  □中投证券研究所 丁俭

  封闭式基金在5月30日印花税调整以后股市大幅震荡过程中的表现,已经充分显示其低风险和高收益的特征。笔者分析,封闭式基金走势超越大盘的趋势今后仍将是长期的和持续的。

  看好封基的五大理由

  首先,封闭式基金是目前市场上最具有投资价值的投资品种。截至目前为止,很多大盘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仍然高达25%左右,封闭式基金的市场价格被严重低估,使其投资价值凸现。在上证指数3900点时购买折价率为25%的封闭式基金,相当于在上证指数2925点时买蓝筹股,其潜在的投资收益和安全性优于其它任何投资品种。

  其次,股指期货推出以后,部分投资者可以利用

封闭式基金与股指期货进行无风险套利,这将促使封闭式基金消除折价率。

  第三,创新型封闭式基金陆续推出。避免折价率是创新型封闭式基金进行制度设计所考虑的一项重要内容。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推出以后,管理层有可能对现有的封闭式基金按照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模式进行改造,以消除其为市场各方诟病的折价率。

  第四,即将到来的封闭式基金大规模分红。今年以来,由于市场表现良好,很多封闭式基金积累了丰厚的收益,给基金持有人分配收益有助于推动封闭式基金折价率降低。

  第五,长期以来,封闭式基金具有低估值、波动性小的特征,其持有人主要是保险公司、社保基金等价值投资者,一直以价值投资品种的面貌被广大投资者所认识,几乎没有人将其作为投机品种来看待。但是,5月30日印花税的调整使得封闭式基金具有了投机品种的特征。封闭式基金具有交易免缴印花税、价格低廉、资源稀缺、盘子较小等特征。印花税大幅上调以后,它们交易成本低廉的优势更加凸现。因此,不排除先期炒作权证的部分投机资金集体介入封闭式基金板块的可能性。

  绩优封基有望出现溢价

  笔者认为,随着股指期货和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推出,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将不复存在,部分业绩表现优秀的基金将出现溢价交易,由此将带来30%左右的消除贴水收益率。再加上封闭式基金具有良好的选股能力,其净值表现具有超越大盘的能力,因此,未来的封闭式基金依然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

  在选择具体品种的时候应当综合考虑折价率高、业绩表现优秀和净值高等三个主要因素。在现有的封闭式基金中,笔者推荐基金泰和基金丰和基金景福

  此外,最新推出的创新型基金大成优选和国投瑞银瑞福不乏亮点。

  大成优选基金作为2002年以来推出的首只封闭式基金,设立了专门的业绩风险

准备金以保护投资者利益,并且对基金管理人实行一定条件下的业绩奖励,使基金管理人与持有人利益更为一致。这是我国基金治理制度的重大突破,将在很大程度上促使基金管理人更加尽忠职守,推动基金业绩良好增长。

  国投瑞银基金分为优先和普通两个级别。优先级在一定程度上优先享受收益分配权,风险较低,属于较为保守的投资品种;普通级则在剩余收益方面有较大的收益空间,具有杠杆投资的功能,起到了融资炒股的作用,在牛市中能够获得超额收益,同时也面临较大的风险,属于激进型的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