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二季度调仓咬定蓝筹 三季度行情曲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2:35 京华时报

  在市场上蹿下跳的关口,基金第二季度投资策略终于在昨天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当天,20家公司旗下近百只基金披露的二季报显示,在二季度市场大幅调整的环境下,机构非但没有减仓,股指的迭创新低反而成为机构调仓的良机,而几乎所有基金的股票投资都显现出了重新向大盘蓝筹股集中的迹象。市场久违的“二八现象”重新出现在基金的投资组合里。

  基金大举增仓

  众所周知,今年二季度,市场加快了调整步伐,股指从最高4300点附近一路跌到3600点左右,似乎从“5·30”开始,股民就没过过一天踏实的日子。蓝筹股退居二线,一些绩差股和低价股却大幅上涨,成为市场炒作的主角。

  在这一大背景下,基金并没有大幅减仓,反而出现了逢低建仓的迹象。上投摩根、易方达、融通等20家基金公司旗下近百只基金昨天公布的二季报显示,主动投资的

股票基金平均股票仓位超过80%,较一季度末增加超过1%。此外,封闭式基金股票仓位更是较一季度末增加了2.5%。其中,融通景气、鹏华价值等10只主动投资的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更是高于90%。上述数字表明,在过去两个多月的市场大幅调整过程中,一直对后市抱有谨慎乐观态度的机构们逢低加快了建仓和调整仓位结构的动作。

  据了解,如此高的股票仓位是近些年来仅次于去年第四季度的次高水平。也正因如此,在二季度末,一些具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重新成为市场主流,价值投资理念重新被市场认可,基金的市场话语权显著增强。长信增利基金经理曾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长期牛市的基础并未动摇,当前的调整是市场送给长期投资者的最好礼物,为投资者提供了低点建仓的机会,因此,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散户都应该坚决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

  蓝筹再成香饽饽

  虽然在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行情中,一些大盘蓝筹股的表现没有让投资者有太多的惊喜,但事实上,自从“5·30”行情以后,股市连续出现重挫,而前期涨幅不大的蓝筹股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也是不争的事实。

  近百只基金的二季报显示,基金的股票投资重新出现向大盘蓝筹股转移的迹象,其中增仓最为明显的就是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宝钢股份长江电力、万科、中国平安等金融、保险和地产类股票,招商银行更是成为各机构的头号重仓品种,几乎已经成为各只基金的“必配品种”。至此,去年在市场盛行的“二八现象”又重新出现在基金的投资组合中。

  事实上,多家基金公司在近期均发表观点认为,下半年蓝筹股将重新主导市场。

  上投摩根认为,下半年的热点将从低价股和题材股转向有核心

竞争力、有业绩支撑的绩优蓝筹股,同时,资产注入和行业整合将贯彻行情的始终。华安基金投资总监王国卫也表示,绩优蓝筹股主导的价值投资理念将重回市场主流,但同样需要警惕“蓝筹泡沫”。华安基金长线看好金融、地产等升值受益行业的市场表现,同时关注处于景气上升期、估值偏低的煤炭和钢铁行业。

  三季度行情曲折

  对于三季度的市场表现,各家基金公司都表现出了谨慎乐观的态度,观点也基本达成了一致,即三季度市场将步入调整行情,但这种调整有利于市场树立理性的价值主线,投资者应以积极心态面对调整。

  “三季度行情将会曲折”,昨天,银华基金在其刚刚发布的三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这样描述未来的市场走势。这份报告认为,市场热情正随着调整而降温,宏观方面的政策环境似乎也并不乐观———投资增速过高,调控政策迟迟不出,粮食价格上涨,加息预期弥漫,都加剧了市场的猜测和混乱。虽然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超过40%,上市公司中报预增的超过200家,但实际上,中报预增已经在目前股价中得到了相当充分的反映,所以预计三季度市场将步入调整行情。

  银华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石松鹰认为,在本轮调整中,随着三线股的崩溃,市场最大的一次风险释放接近完成,虽然短期内市场还会出现较大的起伏,但价值主线将逐渐清晰,这表明调整是必须的,也是有利于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投资者应以积极心态面对此次调整。他同时表示,加息预期并不构成对股票市场的负面影响,红筹回归和国企减持的影响也有限。简而言之,基本面将支撑市场在冷静思考后重新步入上升通道。当然,市场不会重复二季度的无序和疯狂,资金将在长期和适当盈利预期的基础上理性流入,也许会缓慢一些,但更加稳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