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震荡市基金增仓 绩优小盘齐变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1:40 新京报

  在第二季度反复震荡的行情中,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仍略有上升。逾百只基金昨日披露其第二季度报告,虽然仓位略增,但多数基金经理对后市表示“谨慎乐观”。同时报告显示,绩优小盘基金已难觅踪影。一季度末出现的许多规模较小又业绩优秀的基金,在资金的追捧下,它们的规模已迅速扩大成大盘基金。

  股票型基金仓位略升

  昨日上投摩根、易方达等公司披露了旗下基金的第二季度报告。第二季度市场的大幅波动并没有使这些基金大幅减仓,相反,多数可比较的基金仓位略有上升。

  根据天相投资的统计数据显示,可比的65只主动投资基金

股票平均仓位较一季度上升1.29%,二季度股票平均仓位达到80.02%。但是混合型
开放式基金
二季度股票平均仓位较一季度有所下降,从75.40%下降至73.59%。

  虽然仓位略有增加,但第二季度的市场波动也使得许多基金经理操作上略感艰涩。鹏华价值基金在报表中说,第二季度初期,市场延续了上季度的低价股、垃圾股行情,概念炒作盛行,投机气氛浓厚,导致基金严重落后大盘,但在5月份之后的调整行情中,基金表现出了良好的抗跌性。

  多数基金在第二季度都采取了偏保守的投资策略。广发小盘成长基金认为,面对第二季度的市况采取较保守的策略是必要的。其投资思路一是买入持有未来一段时期内成长性确定且动态估值相对便宜的中小市值公司;第二、在估值洼地中寻找潜在价值被低估的行业和股票,谋取阶段性收益。

  另一方面,第一季度结束募集或第二季度募集的新基金也快速完成了建仓,二季报显示,今年成立的信达澳银股票仓位已达90.3%,中欧新趋势、易方达价值成长和招商核心价值三只基金,股票仓位分别为88.75%、84.27%和83.11%。认购额高达900亿元的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基金4月中旬才成立,第二季度末的仓位也达到50%。

  绩优基金大幅膨胀

  绩优基金在上半年规模迅速膨胀,第一季度末出现的小规模基金列基金业绩前列的现象已不存在。

  以中信红利为例,这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在所有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列12位,第一季度该基金规模尚处于中小基金之列,而第二季度末的规模已达到77亿元。

  另一些基金中,银华核心价值的资产规模从10亿元增加到203亿元,增长了20倍;兴业趋势基金由25亿增加到116亿。一些昨日还未披露的基金已知规模也较第一季度有了很大程度的膨胀,如业绩居开放式基金第四的华安宏利,其规模也在第二季度膨胀到超过百亿。

  与绩优基金膨胀同时出现的是,基金投资者恐惧高净值的现象有所缓解,华安宏利,博时主体、中信红利等6月底时净值均接近或超过2元。超过4元的基金,如上投阿尔法、上投优势等,规模均平稳或略增。

  本报记者 吴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