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博时新兴成长基金经理何肖颉18日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0:2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基金裕华”封转开而来的“博时新兴成长”股票型基金,于7月19日起限量发售,我们邀请了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何肖颉先生于7月18日(本周三)9:30-10:00做客新浪财经聊天室,与网友共话封基裕华转型的过去和将来,以下为当日聊天实录。

图:博时新兴成长股票基金、基金经理何肖颉,来源:新浪财经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新浪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张斌,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博时新兴成长基金经理何肖颉,博时基金是前一段时间也作客过新浪,谈了一些平衡基金的问题。今天我们主要是谈成长型基金,进入七月以来,由于宏观政策趋紧,但在长期牛市未来的前提下,沪指出现振荡横盘走势。并基本围绕3800点上下徘徊坏,颇有几分“平衡市”的味道,在这种态势下,何先生,您对个人证券投资有什么建议?

  何肖颉:由于近期整个国家经济发展比较快,经济有一些过热的苗头,我们预计三季度还会有一些宏观调控政策会出台,很多的政策会对市场造成一些的影响。各个方面都在进行预期的调整。所以市场在三季度会波动比较大,产生振荡的局势。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做个股选择要注意风险,因为个股的价值波动比较大,个人投资者想延续上半年的行情的话,短时间就能够盈利的局面可能性不大,相对风险比较高,所以我们希望投资者从防范的角度出现,控制风险。长期说,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收益,短期的收益应该放低一些。另一方面,我们决定个人投资者在目前的情况下,可以投资一些基金。根据基金的专家理财和分散风险的功能,获得比较好的长期投资收益。目前基金是比较好的投资品种,基金也是积极面对新的市场结构和新的市场发展趋势,有一个比较好的长线投资的建仓的机会,在今年的三季度或者四季度有一个好的机会。所以我觉得现在投资基金是比较好的时机。

  主持人:刚才肖先生讲的投资应该做长线投资,同时把风险的防范降到最低,刚才提到基金的理财,我们想谈谈大家关心的话题,就是基金产品,我刚才有谈到我们前一段时间在博时基金访谈的时候谈的是平衡基金的问题。这次我们注意到,博时基金今年以来旗下的基金的业绩出现了很好的势头,包括开放型基金和封闭型基金,您今年成立了收放式基金,今年二季度以来,净增长值接近400%,比业界的基准超出250%。是比较优秀的,听说裕华即将转变成博时新兴成长基金,并于本周四发行,顾名思义应该是以成长投资为主。请给我们介绍一下该基金的成长投资有什么特点?

  何肖颉:我们在基金的运作中也运用的投资成长的策略,所以新兴成长基金的投资策略还是继续延续,投资风格也没有大的变化,目前投资成长型基金在民间也开始申购了,我们的投资的后期是更加注重成长投资。我们的投资范围是投资于A股市场的高速成长企业,我们和其他的一些成长基金的区别是,我们首先提出了对成长类型分为五类。比如是稳定成长性成长:这个我们更关注从企业基本面角度出发,去挑选一些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进行长期投资。第二类是长期趋势性成长:是受中国长期经济的主导因素,比如人民币升值、城市化进程、消费升级等,这几个长期驱动的因素所导致的一些行业的长期趋势的成长。这个成长的机会比较显著。第三类就是阶段成长,他们的成长是在某一个经济周期里,某一段时间的高速成长的,我们作为投资者应该把握这些经济周期的景气、拐点进行投资。去享受他在这一段时间超额的投资收益。第四类就是政策性成长:因为中国是一个新兴的成长型国家,各方面的行业政策、宏观政策都在出台。这些政策出台的时候会对某一些行业的发展趋势、竞争环境、竞争秩序等等方面带来变化。我们能够观察到其中有一些公司利用他的先发优势和技术优势提前作了一些准备,来应对行业的变化。从而建立一个更快、更高的成长趋势。我们要把握这些投资机会。还有一类就是转折性成长:主要也是考虑在我们新兴成长的国家的基础上,很多的行业竞争是低水平的,包括企业架构、包括企业规模、都处于比较低的阶段,所以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我们预计很多的行业将会出现产业行业的整合,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包括企业内部的一些治理结构会有突变,我们会把转折性的成长基金简称为外延式的成长。

  主持人:在设计新兴成长型基金的时候,你们是通过什么的考虑设计这个产品出来?

  何肖颉:关键是因为中国是出于成长型的国家,各行各业的发展都很不错,投资机会很多,我们怎么样把握和分享这个高速增长的经济所带来的机会呢?我觉得从上述的五个分类看,确实有很多的机会,如果你不进行挑选、不去进行投资机会的把握的话,你可能无法享受他在高速成长的时候所呈现出来的超额的投资收益。所以我们通过五类投资成长基金的分类,通过对成长时机的把握,然后进行了适时、适当比例的轮换,尽可能在不同时期都可以享受到投资收益。

  主持人:所以在购买这个产品的时候,可以根据情况选择产品。来之前我查阅了一些资料,据我了解,何先生从研究员做起,然后到投资经理,能不能向网友介绍一下您的投资风格?

  何肖颉:我是从98年开始作行业研究员,2000年进入博时基金公司。在02年年底开始做基金经理助理,从05年开始做基金经理。从我个人的成长经历看,更加注重对整个行业、宏观、企业基本面的研究,从这个基础上进行投资的机会的挖掘,随着我自己对市场、对投资的认识的加深,目前作基金组合的时候我们也会更加关注市场变化对企业价值、对行业评估的估值的变动。所以我们从目前的情况,我们一方面从价值投资理念的角度去深度挖掘企业的价值。另一方面我们关注市场对基本面变化所作出的反应。因为我们觉得有一些基本面的变化我们还没有预期到,我们会根据市场的变化会调整预期,去反思我们原来的预测是不是正确的。因为整个市场目前机构者的水平越来越高,我们也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我们也会看短期的波动。我们更加关注基本面和长期的趋势。

  主持人:自从二季度以来,大盘出现的盘整的格局,这也有利于证券市场的长期发展,这个在很多的报道上也都有报道。很多的基金投资者现在更加看中基金的稳定性和风险控制性,在这一块,何先生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何肖颉:从5月30日开始,大盘大幅调整以来,很多个人的股票投资者受到了比较大的损失,因为很多的个股跌幅比较大,但是很多的基民,他们的投资收益,波动比较小,甚至有的基金都创新高了。虽然但盘没有创新高,有些基金很好地规避了市场的风险。这其实也说明了基金的投资确实有分散风险、有专家理财的特点。可能在某一段市场投资的实际,比如前一段时间,低价股很热的时候,基金不如市场的某一些板块表现得好,但是从长期看、从风险的控制上看,我们觉得基金投资还是有更多的有点。从市场长期看,我们觉得市场还是比较看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所以我们觉得基金投资作为个人投资一个长线理财的产品应该可以加以重点关注。

  主持人:刚才何先生说到这些问题,对上半年也有一个盘点也好,您能不能给我们展望一下下半年,您个人觉得哪些板块或者主题存在一个好的投资机会?

  何肖颉:最近我们博时基金公司也对下半年的市场作了一个展望。对投资作出了一些比较前瞻性的看法,我们比较看好的人民币升值的主题对中国经济长期的推动力,我们认为在这个长期的主题下,我们比较看好金融、地产行业,矿产资源行业、消费品行业、机械装备制造行业。比如金融行业,我们觉得首先面临宏观调控,但是我们通过对银行业的利润增长的分析,07年银行业的增长在50—60%。有的银行甚至达到更高。08年整体银行的利润增长会保持在40%左右。09年应该保持在20—30%左右。这样确定行业利润增长的前景和整个行业估值水平是处于市场的中下水平,所以我们觉得整个银行业的投资价值还是很大的。另外就是房地产行业,目前大家看到宏观调控对房地产的调控比较严厉。确实由于房价的快速上涨,对整个居民的购房能力、整个金融体系的风险积累也有一些负面的影响,但是我们也看到居民购房的实际需求还是非常庞大的。而且在人口方面有长期的因素,导致需求会长期存在。所以我们还是比较看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龙头的房地产企业可以对政策作出适时的应对,作出自己的发展战略。我们觉得比较看好它的盈利增长前景,它的市场也在不断扩大,它的投资机会也是长期存在的。

  主持人:今天何先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比较有建设写的意见、长线投资、风险的把控,在选择投资的产品上尽量选择成长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最后请何经理对我们新浪的网友在理财方面给一些建议。

  何肖颉:首先我们身处中国快速发展的国家,我们一定要投资具有高成长的行业和企业,这样才能把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变为自己的收益,第二要选择投资产品。不要非理性投资或者没有充分认识产品的情况下糊涂投资,而导致自己整个个人财富、家庭财富遭受大的损失,特别是在市场波动比较大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适当的时候可以选择专业的投资基金。

  主持人:我们感谢何肖颉作客新浪。

  (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