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方精选基金拆分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9:0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史传发

  近来基金市场的“拆分秀”格外引人关注,一方面是老基金的拆分此起彼伏,一方面是拆分基金业绩明显偏弱遭到投资者诟病,基金拆分再次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近段时间不少基民纷纷致电本报,反应基金拆分中存在的问题,这其中,东方精选基金成为焦点。

  快速建仓遭诟病

  6月19日,东方精选基金实施100亿规模限量拆分,当日净值归一,7月6日东方精选基金净值0.8849 元,最低点7月5日为0.8564元。对比可见,在短短13个交易日内,投资者账面亏损近12%。从6月20日至7月6日,上证综指下跌11.43%,保持与大盘同步。

  “一只刚完成拆分的基金就让我迅速亏掉12%,这让我有点想不通,按理说,对于基金拆分对净值走势的影响,如果股市下跌,刚做拆分的基金会因为现金较多、

股票仓位低而净值跌幅很小。”上海一老基民对记者表示。

  东方基金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6月12日,东方精选基金资产规模为30.58亿元。由此可见,东方精选基金在6月13日至6月18日的短短6天内,规模迅速扩张至100亿元,意味着6天新募集了约70亿元资金。

  “从基金净值跌幅与大盘同步来看,有可能东方精选基金在6月20日之前,就已基本完成新募集70亿元资金的建仓。”北京一位对东方基金了解颇深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考虑到新资金T+2到账的话,那么它的建仓时间最早是6月15日,除去16、17日休市,四个交易日速度令人咋舌。”

  令记者疑惑不解的是,在市场跌宕起伏,指数高居4000点之上时,稍微有点风险意识的老股民都会适当减仓,而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的东方精选基金却在此时加速建仓,记者不禁为所有基金投资者捏了一把汗。

  公司观点受质疑

  6月13日,东方基金在就东方精选基金拆分致广大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表示,基金拆分后有利于优化

证券市场投资者结构;基金规模的适度的扩张,不会影响现有持有人的根本利益;从以往的实践看,规模的扩大对本基金业绩也没有不良影响。

  对于东方基金上述表示,部分投资者和基金业内人士有疑问。上海一基金人士认为,基金拆分与优化证券市场投资者结构并没有必然的因果联系,将中小投资者的资金集中起来并不一定得通过基金拆分,配套建立基金退出机制和发行新基金可以解决资金进场问题。

  对于公司表示基金规模的适度扩张不会影响现有持有人的根本利益,更是遭到了不少投资者的质疑。“短短13天让我账面损失近12%,如何能保证持有人利益的最大化?”一位老基民显得十分生气,也有基金人士表示,业绩不是“拆”出来的。

  据了解,拆分的基金一般具有业绩好,净值高,份额少的特点,拆分前规模一般在10亿—20亿份不等,拆分后,基金规模大都能有数倍增长,而业绩普遍弱于以往以及未拆分基金。除了最早拆分的交银精选、易方达积极成长等基金净值超过1.3元之外,大部分在1.1-1.2元之间,而近期拆分的东方精选、宝盈泛海等基金净值则降至面值以下,或许业绩表现不佳只是暂时的,那就让时间来验证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