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跑赢大盘没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2:32 新闻晚报

  □文 崔烨 摄影 李瞻

  主持人:在今年一季度,那些主动型风格的股票基金还曾因跑输了上证综指而饱受诟病,而进入4、5月份、尤其是“5·30”大跌后,情况开始发生变化。大量前期被爆炒的垃圾股、题材股出现暴跌,有的股价甚至被腰斩。但基金重仓股却明显抗跌,其净值表现自然胜出指数。由此,我们也能乐观地估计基金业绩在下半年能跑赢大盘。

  -基金盘点

  宏观市场 蓝筹回归基金收益

  A股市场向蓝筹股回归已经逐渐成为机构投资者、专家学者和管理层普遍认同的新模式。从估值角度分析,在经历了上半年题材股鸡犬升天的炒作行情后,蓝筹股的估值优势开始显现。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大部分蓝筹股公司还是执行33%的所得税率,在2008年两税合并后,他们将是减税受益最多的公司,而股指期货推出的强烈预期也加重了蓝筹股公司筹码的市场分量。这些对于大量持有蓝筹股的基金公司而言,显然都是利好消息。

  虽然一季度出现垃圾股升天的疯狂行情,但综合上半年的行情,基金仍然小胜大盘一筹,我们可以乐观地估计:下半年基金收益将更为可观。

  偏股型

开放式基金———

  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包括主动型基金和被动型基金两类,其中,

股票型和混合型属于主动型基金,而指数型属于被动型基金。我们发现,三种类型的基金净值在上半年均有大幅上涨,且均超过上证指数,取得了一定的超额收益。三类基金比较而言,指数型基金表现明显强于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具体而言,上证指数上涨47.32%,指数型基金加权平均净值上涨68.36%,股票型基金加权平均净值上涨55.81%,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净值上涨49.39%。

  封闭式基金———

  封闭式基金由于不受申购和赎回所带来的规模变化的影响,所以在运作上受到的干扰较小,相对于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更加有优势。从净值表现来看,封闭式基金的净值增长高于上证指数涨幅,同时也高于开放式主动型偏股型基金。从2007年1月5日至6月1日期间,封闭式大盘基金加权平均净值上涨59.6%,封闭式小盘基金加权平均净值上涨60.11%,同期上证指数上涨51.47%。

  但封闭式大小盘基金二级市场虽然近年来出现较大增长,但总体涨幅仍落后于股市。虽然6月中旬封闭式基金一度在二级市场上整体猛涨,但其后又回调,再加上整体基金净值在5月有更快的增长,使得大小盘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依然维持在20%以上的水平。

  破解基金净值高低之惑

  很多投资者购买基金产品,喜欢买基金净值低的。这个误区由来已久,不但国内的投资者有这个喜好,据说国外也是这样。

  从投资的角度看,买基金不看净值,看基金的回报率,这是一种理性态度。由于看的是基金净值的变化,基金的静态净值的高低与回报关系就不大,因此选择净值低的基金也没有什么错,仅是个人的喜好。

  目前市面上低净值的基金越来越少,很多老基金净值都是3元以上,有的甚至达到5元钱。很多人不接受高净值的基金,这令很银行的客户经理很头痛,也替投资者着急,白白失去一些良好的投资机会。

  喜欢低净值的人多了,有的基金公司也就有顺应投资者的喜好,对一些净值高的基金进行大比例分红或进行分拆,使原来较高的净值变为1元钱左右。从基金净值核算的角度看,通过大比例分红或分拆都是做了一下财务处理,基金资产的价值并没有发生变化。举个列子:

  甲基金持有2万股中石化股票,中石化股票10元一股,甲基金净资产是20万元,该基金总共有10万份,甲基金份额净值是2元,每份对应的是0.2股中石化股票。投资者买基金1万元,可以买到5000份,则对应就是1000股中石化股票。

  乙基金持有10万股中石化股票,乙基金的净资产100万元,该基金总共有100万份,乙基金的份额净值是1元,每份对应0.1股中石化股票。投资者买乙基金1万元,可买到10000份,则对应同样也是1000股中石化股票。

  无论投资进行买甲基金还是乙基金,结果是一样的,都是相当于买了1000股中石化股票。但回报可能却是不一样的,当甲基金将中石化股票换成了宝钢股票,而乙基金将中石化股票换成了工商银行股票,随着时间的变化,宝钢股票与工商银行的股票就有差异了,基金的表现也就有差异了。

  所以,从本质来讲,投资者买基金首先是买该基金目前的投资组合未来的表现潜力。其次是买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把握市走势的能力,对基金投资组合的调整是否符合未来股市发展的走势,这就需要投资者多研究一下基金经理及基金公司的历史投资能力。

  今年上半年基金回报排前几名的基金都是高净值基金,例如排名第三的华安基金公司的华安宏利股票基金,从年初的1.38元涨到2.63元,回报近100%。而排名第一的华夏大盘精选更是从2.24元起来的。可见净值的高低与基金业绩没有多少关系。

  (施若愚)

  谈谈基金风格(二)

  上次解释了基金各种不同风格所代表的含义。但在实际投资过程中,不少投资者会发现一些基金名称或者宣传的风格和实际上基金投资风格并不十分一致,这就需要投资者注意基金是否符合最初的契约,也提醒投资者要仔细研究基金的实际投资风格。

  举例来说:某大盘精选基金,从披露的前十大股东名单来看,不少却是小盘股,而号称成长型的某基金,投资的却多是大盘绩优的价值类股票。有一个好听的学术名词来称呼这种情况———“风格漂移”。

  风格漂移其可能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策略性调整,二是疑似违背招募说明书,三是违规违法。

  虽然有的基金为了追求短期业绩,改变投资的趋向,进行策略性调整,表面上看,是为了持有人的利益,实际上放大了风险操作。简单来说,如果“赌”对了,确实能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但是如果没有“押”对,则会给投资者带来不必要的风险。

  另外诸如出现违背招募说明书、甚至违规违法的风格漂移,则更是投资者应避免选择的一类基金。

  从总体上来说,基金的风格漂移,给投资者带来的是风险控制失效。因此,对于基金出现风格漂移,投资者一定要保持警惕。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了解一个基金是否有稳定的投资风格,是否按照基金契约来进行操作,是选择基金的首要考虑因素,远比基金的短期业绩来得更为重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