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盘点期中考 念起封基的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8:2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胜男

  进入七月,基金市场喜讯连连:首先是期中考成绩骄人,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取得了跑赢大盘的成绩;另一边,封闭式基金更是净值超过开放式,二级市场回报超净值;而已经完全实现封闭式转开放式的12只基金也表现出色,对于向上拉动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成绩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次,创新型封基终于揭开面纱,国投瑞银的瑞福系列基金以“姊妹花”的形式闪亮登场,从此打开基金业又一条供血新通道。

  基金业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要知道,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走势远不如去年那般波澜壮阔。经过2006年底的大幅拉升之后,今年3月大盘指数在3000点反复震荡,基金经理们也一致认为今年基金投资收益无法复制2006年的辉煌,投资者要降低预期。而市场在3月下旬突破3000点关口后即展开了一波凌厉的上涨攻势,直到5月29日创出新高到4335.96点。5月30日监管层出台提高印花税率的政策,6月份以来市场进入高位宽幅震荡格局。

  常胜开基 只因学了封基路数

  按照基金界广为流传的“牛顿的诅咒”也就是“万有引力”说法:短期明星基金的长期收益最终都要“回归”到同类基金的平均水平,今年上半年业绩排名与去年全年的排名相比,去年全年业绩排名的前20名基金中,仅有华夏大盘精选今年上半年已然傲视群雄,位列榜首;而去年前20名的基金上半年排名被挤出在百名之外的竟达11只之多。

  许多开放式基金为了控制规模,保持业绩增速,选择转向“封闭式运作”,申购业务被长时间暂停。比如华夏大盘精选,连续两年年内翻番的业绩是以规模保持在40亿元(截至6月底,华夏大盘精选基金份额8.48亿份)上下实现的。该基金从今年1月19日以来,申购业务一直未打开,华夏基金放弃规模只做业绩的精神着实令人敬佩,但不让场外投资者分享如此“牛基”战绩,也让人怀疑它究竟是开放式还是封闭式。

  对于绩优基金来说,暂停申购后,一方面基金规模保持不变,不会出现新进资金稀释收益的现象;另一方面也避免了做大了名气,做大了规模,反而滞涨了业绩的悲剧。

  海通证券分析师娄静分析后发现,股票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和基金业绩存在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基金规模越大,流动性也会比较差,不能灵活地进出于各股票和债券,而且受投资比例的限制,不能把所有的资金都投资于较好的证券,在不存在足够值得投资的证券的情况下,只能把其中一部分资金投资于次优的股票,同时在单只证券上的持仓量也可能会超过最优持仓量。而债券型基金不明显,甚至在近期呈现出明显的正相关关系。这说明股票混合型基金规模小确实有助于提高基金业绩,但这一结论并不适用于债券型基金,可能与债券型基金可投资品种较多,并不存在流动性问题有关。

  封转开后 业绩规模 “红双喜”

  在开放式基金2007年上半年业绩排行榜里,我们不难发现一些成立日期在90年代初的“老基金”。这些基金就是封转开之后,跻身开放式基金阵营的“另类新秀”们,他们有老的历史,新的名称,新的规模。封转开的过程扩大了规模,封闭式的历史奠定了业绩。

  记者初步统计后发现,这类基金共有12只,大部分被晨星归入积极配置型,然而业绩表现与股票型基金相比却毫不逊色:华安中小盘成长基金上半年净值增长80.13%,该基金4月16日才以开放式基金身份宣告上市,如此巨幅业绩增长,与其前身基金安瑞(500013)一季度的出色表现有很大关系。

  而封转开的第一单——基金兴业转型为华夏平稳增长后,混合型的风格定位,却以75.71%的净值增长率,走出了超越股票型基金上半年平均净值增长率65.72%的高水平轨迹。

  其他表现较佳的还有长盛同智优势成长基金,前身为基金同智,上半年净值增长73.48%,规模70.32亿份;大成创新成长基金,前身为基金景博,上个月刚刚转型为开放式,上半年净值增长65.32%,规模120.79亿份;大成积极成长基金,前身为基金景业,07年1月16日成立,上半年净值增长64.87%,规模69.33亿份。

  这些07年上半年到期的小盘封基,规模大概5亿份左右,转开放后,规模最大的华夏蓝筹核心最新规模达到了326.32亿份,次之的也有100多亿份,几十亿份不等。规模十倍甚至十几倍扩大后依然能创造优秀业绩,基金管理者的能力值得肯定。

  封基冲锋 核心动力在自身

  众所周知,围绕封闭式基金展开的题材远多于开放式基金,年度分红潮、封转开预期、创新型封基……以至于投资者都忽视了封闭式基金自身保持业绩增长的优势——封闭式。然而在今年上半年的动荡行情中,封闭式基金就是凭借自身的这一优势执拗地走出了平均净值增长率64.70%的好战绩,令抢尽人气风头的开放式基金也汗颜。

  由于无须考虑申购赎回等份额规模变动的冲击,封闭式基金管理人更能稳定自在地运作基金资产,上半年整体业绩增长明显优于开放式基金。现存的39只封闭式基金上半年平均净值增长率64.70%,这一数字远高于开放式偏股类基金上半年的回报水平(可比的106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近6个月累计净值增长率平均51.01%);今年上半年上证基金指数深证基金指数涨幅分别为71.57%、72.35%。可见,封闭式基金上半年的平均回报率高于净值增长,也高于开放基金的平均收益。持有人享受了高于净值的实际回报。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考虑到封闭式基金股票仓位不高于80%,而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一般在90%-95%之间,封闭式基金的业绩表现更显优秀。

  一位封基的忠实持有人兴奋地说:“许多人认为,封基没有赎回压力,市场关注度不高,因此业绩一般都会比开放式基金差。但是,今年上半年封闭式基金用铁一般的事实向市场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也给我赢得了高额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