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震荡市抗跌基金五线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2: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锐

  自从5月30日以来,原本单边上扬的股市进入持续震荡期,投资操作难度随之加大,导致市场分歧明显加剧。而同期基金的表现受到市场瞩目,其良好的抗跌性尤其得到投资者的认同。数据显示,自从5月30日以来,沪指下跌幅度达到10.82%,而同期很多基金净值回报率都是正增长,最高的达到8.12%。对此,研究人士给出“五条主线”,以便寻找市场波动中的抗跌基金,而大盘基金相对比较看好。

  大多数基金跑赢大盘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从5月30日开始到7月10日,在所统计的254只

开放式基金(非货币)中,247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跑赢大盘。而资料显示,同期沪指下跌幅度达到10.82%。

  众所周知,5月30日财政部决定上调印花税后,股市就进入了持续调整,盘中震荡幅度明显加大,而这一点在6月20日以后更为明显,毕竟沪指短期迅速反弹到4312点,逼近沪指4335点的历史纪录,由此引发市场人气涣散,但基金以优异的抗跌性反而赢得市场投资者认可。

  上述统计显示,94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正,占比接近所有基金的四成,其中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的增长率高达8.12%,位居同期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位,而华宝兴业动力组合基金、

长城消费增值基金、诺安
股票
基金等14只产品的净值增长率均在4%以上。

  对此,博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因为一贯重视投资安全边际,博时主题行业基金在5月中旬就进行了适当减仓和品种调整,有效规避了市场震荡,并在震荡市中取得稳定回报。而华宝兴业动力组合基金经理史伟坚持选择“四好”股票,即好的行业、好的管理层、好的产品、好的机制,进行价值投资,保证市场波动中的较好收益。

  “五条主线”寻找抗跌基金

  “

  目前,市场震荡趋势短期难以改变,”就此,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魏慧君认为,“而抗跌性较强的基金,自然成为投资者关注重点,一般可沿下面五条主线来寻找,其中大盘基金值得关注。”

  “首先,基金重仓股特点非常突出,前期涨幅不大的基金,应是关注重点。”魏慧君表示,事实表明,以银行股、钢铁股以及奥运概念股为主的基金前期涨幅不大,远远落后于同期市场涨幅,而在震荡市中此类基金重仓股无疑成为市场的“顶梁柱”。

  “其次,就是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持有其股票时间相对较长,而换手率较低的基金就能做到这一点,也容易取得稳健的业绩和回报。”魏慧君特别指出,南方、景顺长城、上投摩根、嘉实、华宝兴业等基金公司的相关产品值得重点关注。

  再次,一般来说,盘面比较大的基金抗跌性较强,结合目前市场其规模至少在100亿元以上。因为规模大,相对来说容易做到长期持有,不会频繁调仓。上述统计显示,诺安股票、嘉实稳健、南方绩优成长等基金的规模都在100亿元以上,而其净值增长率排名居前。

  还有,老基金(至少成立两年以上)因为经历较为丰富,更有经验应对股市震荡,这一点比新基金更有优势。数据显示,净值增长率排名前10的基金中,成立时间两年以上的有6家。

  最后,成立时间长、规模比较大的基金公司在市场下跌时,其管理产品的整体业绩一般好于新基金公司,这无疑显示了其公司的综合投资管理能力,也是寻找抗跌基金的重要依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