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二季度基金投资股票收益达134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1:29 证券日报

  银华保本增值、建信恒久价值、南稳贰号投资能力位居前三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随着基金二季报披露期限的临近,基金投资股票收益情况受到市场的关注。数据显示,可统计的263只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投资股票收益额达1340.08亿元,投资股票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则为36.85%。与今年首季相比,投资股票的收益额及收益率均有所下降;与上证综指区间32.61%的涨幅相比,基金收益明显领先。尤为突出的是,封闭式基金二季度依旧延续较高的投资能力,且业绩增长较为稳定。

  本报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基金持有的前十大股票市值合计为3636.31亿元,时至6月29日,所持重仓股市值已达4976.39亿元,基金二季度投资股票收益额达1340.08亿元,投资股票的收益率则为36.85%。整体来看,除普天债券基金、普天债券B、国泰金龙债券三只债券基金外,其余基金均获得正收益。从基金收益额排名看,南方稳健成长、南方绩优成长、嘉实策略增长位列前三甲,收益额分别为27.15亿元、24.73亿元、22.16亿元,三只基金首季所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市值占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5.28%、60.1%、21.36%。广发优选、工银稳健、南方高增长紧随其后,投资收益额均在20亿元左右;此外,还有37只基金的投资收益额超过了10亿元。就基金投资能力看,银华保本增值、建信恒久价值、南稳贰号投资收益率遥遥领先,其中银华保本增值投资股票收益率高达89.04%;建信恒久价值、南稳贰号投资收益率分别为64.62%、63.64%;华夏回报、国泰金龙精选、基金开元、上投摩根双息平衡投资能力也较高,其收益率均在6成以上;另有18只基金收益率超过50%,64只基金收益率则在4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投资收益的增加并没有引起净值的高增长,足见基金在今年5、6月份调仓力度较大。比如投资能力最强的银华保本增值,其基金净值二季度仅增长6.70%;投资能力居前的建信恒久价值、南稳贰号、华夏回报,净值增幅也在30%以上。数据显示,投资收益率超过40%的89只基金中,仅有深100ETF、广发优选、东吴价值成长三只基金净值涨幅超过投资收益率,而万家保本、大成债券C、大成债券基金等8只基金净值涨幅均低于10%,另有22只基金净值涨幅不超过20%。封闭式基金表现更为明显,49只封基净值区间增幅均远远小于其投资股票的收益率。

  对比显示,封闭式基金的投资能力远高于开放式基金。50只封闭式基金二季度投资股票收益总额307.40亿元,加权投资收益率为42.31%;而开放式基金投资股票收益总额1032.68亿元,加权投资收益率为35.49%。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收益率高于开放式基金6.82个百分点。就今年上半年来看,封闭式基金用铁一般的事实,向市场证明了自己的能力。统计数据显示,200只开放式基金上半年单位净值平均涨幅为47.7%,而40只封闭式基金单位净值平均涨幅为50.30%,封基的表现明显强于开放式基金。不过,封基虽然总体表现相当稳健,但与开放式基金相比,“拔尖”的并不明显,比如华夏大盘最高收益超过了101%,而封基中最高的基金隆元,上半年收益率仅为68%,差距明显。分析人士指出,封基由于运作多年,风格较为稳定,因此业绩增长也较为稳定,这为封基市价的大幅上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