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风投私募市场持续高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7:54 《财经》杂志网络版

  二季度共有12家创投成功募集13支新基金,募集速度快,资金踊跃,外资创投仍占绝对优势,海外上市依然是主流

  二季度共有12家创投成功募集13支新的基金,募集速度快,资金踊跃,外资创投仍占绝对优势,海外上市依然是主流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何华峰】风险投资对中国市场的热情仍在持续。清科集团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国际资本依然十分看好中国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资金市场(PE),中国创投机构的资金募集十分火爆。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最近刚刚筹集了11亿美元的第三期基金。红杉则募集到中国创业基金II期和红杉资本中国成长基金I期;其中,中国创业基金II期规模为2.5亿美元,红杉管理下另一支基金规模还在前者之上。

  IDG与Accel Partners也宣布,IDG-Accel中国成长基金II期成功募集5.1亿美元。IDG合伙人熊晓鸽说,募集只花了45天时间,速度之快创纪录。

  清科的数据称,二季度,共有12家创投成功募资13支新的基金;其中,投资中国大陆的金额合计达23.59亿美元。上季度,只有四家创投机构募集了3.56亿美元,二季度的增幅高达563.5%。

  资金持续涌入中国风投市场,也加剧了竞争。7月11日,在清科组织的一次会议上,熊晓鸽戏称,现在是“企业家的天堂,创投的地狱”。

  火热VC

  今年二季度,国内共有121家企业得到风险投资支持;其中,113家已披露的企业融资额度共计6.94亿美元,高于上季度的67起投资案例和4.19亿美元的融资额,分别增长了80.6%和65.6%,比往年亦有明显上升。

  外资风投仍占明显优势。在121家中,有92家是由外资风投投资,资金总额6.18亿美元,占总数的89.0%。

  对IT行业的投资比例止跌回升。二季度共有70起IT行业的投资案例,占总投资企业的57.9%;涉及金额为4.27亿美元,占总投资额的61.5%。

  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类投资下滑,从上季度的九起投资案例降至本季度的八起投资案例,投资金额也从上季度的6689万美元降至4328万美元。

  海外上市依然主流

  目前,海外上市依然是风投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VC/PE)退出渠道的主流。

  二季度,VC/PE支持的境内外新上市企业为15家,融资总计37.97亿美元。其中,海外上市12家,总计融资37.08亿美元,明显高于一季度的九家和13.72亿美元;境内上市共有三起,融资总计8903万美元。

  2006年,商务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后,中国企业到海外上市的困难增大。一些创投,如鼎晖开始考虑以成立中外合资公司的模式注资,将来在国内上市的可能性。这在7月11清科举办的会议上也是一个热门话题。

  红杉资本合伙人沈南鹏说,红杉上半年投资的十个企业中,已经有几个采取中外合资公司的模式,希望能到国内上市。不过,由于国内上市不确定性较大。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合伙人林和平则透露说,赛富已在天津设立了人民币基金,并正在考虑扩大人民币基金,需要时可以用人民币基金来投。

  境外

证券交易所对中国企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二季度,共有21支中国概念新股在海外上市,融资总量为114.95亿美元。上市地分散在香港、美国和新加坡。

  跨媒体平台电视节目指南解决方案提供商——北京宽视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Mothers上市,实现了零的突破;韩国创业板市场KOSDAQ也试图吸引中国企业。

  PE投资集中在成长资本

  清科的调查显示,中国私募股权市场进展喜人。二季度,共有15支针对亚洲市场(投资范围包括中国大陆地区)的私募股权基金成功募集资金57.9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在中国大陆,共有45家企业得到私募股权投资,投资额为24.09亿美元。基金退出活动保持活跃,二季度共发生19笔退出交易,其中有16笔通过企业成功上市的渠道实现退出。

  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形式呈现多样化,投资策略包括成长资本、投资上市公司

股票(PIPE)、并购、过桥资本、夹层资本以及不动产项目投资等。

  成长资本是目前最为主要的私募股权投资形式。15支成功募集的私募股权基金中,有七支属于成长基金,募集金额达到22.38亿美元,无论是基金数量还是募集金额均接近总数的一半;其后分别是不良债权基金(14.77亿美元)、并购基金(12亿美元)和基金的基金(7.15亿美元)。

房地产基金类别中只有一支募集了1.60亿美元,与上季度房地产基金每支10.45亿美元的平均募资额相去甚远。

  二季度,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作为成长资本的投资事件达到31起,占到案例总数的68.9%;涉及金额10.18亿美元,占总金额的42.3%。

  私募股权在中国的投资依旧集中在传统行业,二季度共发生45起私募股权投资案例中,在传统产业的就有22起,占该季度投资案例总数的48.9%;涉及金额13.48亿美元,占季度总投资额的55.9%。

  其次,占据优势的是广义IT行业,有十起私募股权投资案例,投资金额达到7.65亿美元;上个季度中同类投资只有五起案例,投资额为5260万美元。

  清科认为,以往私募股权专注于传统行业,创投关注广义IT行业。如今,双方融合的趋势却日益明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