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看基金如何布局三季度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7:41 上海金融报

  伴随着酷暑的到来,证券市场也经历了“夏季狂躁症”。大盘经过“ 5·30”和“ 6·28”两波调整行情后,许多股票几近“腰斩”。最新数据统计显示,已有276只股票股价低于大盘3000点时的水平。惨痛的现状使投资者对整个三季度的走势都不敢乐观。那么作为机构投资者代表及市场主力的基金,又是如何看待三季度的市场演变格局和投资策略的呢?

  记者 吴玥

  股市为什么调整

  股市连续两波的调整,虽出乎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从宏观层面到市场估值层面,抑或是资金层面,这场调整都可谓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诱因:印花税上调

  5月30日,财政部突然宣布将股票交易印花税由0.1%上升到0.3%。这传达出管理层对于资本市场价格泡沫化的担心,降低了大家对于市场进一步升温的预期,同时也浇灭了广大股民的投资热情。

  而宏观调控并未就此止步,管理层对市场过热依然担忧,并重点通过各种市场手段进行调节。

  6月1日,财政部调整进出口关税,取消高耗能和污染行业的出口退税,乃至增收出口关税,降低煤炭,软木材和燃油的进口关税,努力缓解贸易顺差的增长。6月18日,国家继续降低了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

  同一个月,外汇投资公司计划发行相当于2000亿至2500亿美元的人民币债券用于海外投资。

  7月5日,中国证监会《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开始实施。基金券商未来可全面投资海外证券。由于港股目前整体估值水平较低,截至6月28日,A-H股溢价高达66.4%。QDII的放行将大幅减小两者价差,并引发大家对于A股估值过高的担忧。

  在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打压下,牛气冲天的A股终于招架不住,开始步入了调整之路。

  主因:估值偏高

  虽然调控“紧箍咒”声声急,但各大基金却普遍认为,引发A股调整的真正原因还在于市场估值水平的偏离。

  富国基金认为,在上半年充裕流动性的推动下,股价的上涨超过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从而造成短期整体市场估值基本反映了2007年企业盈利大幅上升的预期。市场总体进入高风险区域,牛市上涨初期的估值重估推动已告一段落。

  景顺长城基金则认为,目前市场整体估值与国际相比处于偏高的位置,虽然有流动性和超预期盈利增长作为支撑,但基于资产重组和股权激励等事件的预期具有较高的不确定性,高估值的风险仍有待市场消化。

  次因:流动性拐点

  在连续两轮调整后,相当部分散户投资收益已基本为负,由于赚钱效应的消失,引发了投资者的大幅撤资。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下半年A股市场资金需求将达到7100亿元。其中海归发行A股规模约2500亿;大小非解禁规模430亿元(距首批上市公司股改历时两年,承诺24个月限售期的上市公司将可以实施套现。按照目前的市价估算,下半年限售股解冻额度合计为4264.49亿元。由于并不会完全抛售,根据券商统计的5月实际抛售率10%计,仍需资金430亿元);首发、增发配售解禁3162亿元;拟公募增发融资额1033亿元。可预期下半年A股市场的资金面将承受非常大的压力。

  三季度股市谨慎乐观

  那么,5月底及6月底股市经历的两次大回调,是否拉开了市场中级调整的序幕?三季度市场又将何去何从?

  光大保德信:谨慎乐观

  受财富效应的驱动,社会资金持续进入资本市场,居民的投资理财意识也被大大激发。光大保德信基金预计,随着CPI的上升和负实际利率情况的持续,储蓄的分流还将继续为股市提供直接和间接的资金供给。

  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全球经济的稳定增长,消费需求开始显现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同时拉高了物价水平。中国CPI在二季度超越3%的水准,超过银行

存款利率,事实上通胀已经抬头。但是基于CPI指数的结构性和季节性特征,光大保德信认为,对通胀压力不必过分担忧,温和的通胀将通过价格因素的传导,将进一步有利于企业盈利的增长。同时,从世界经济史来看,长期而言能够战胜通胀的资产只有股票与地产,这也将进一步促进资金的入市。

  综合以上分析,光大保德信对三季度股市的预期是“谨慎乐观”。光大保德信认为,年内上证综指仍有机会超越4500点,希望投资标的未来盈利增长能够提供对股价的更坚实支撑,以提升个股的未来收益。

  富国基金:上升动力不强

  富国基金认为,随着3季度中报的陆续出台,目前市场共识为中报净利涨幅60%,但是考虑到今年是后股改时代业绩释放的第一年,加上上市公司大量的投资收益入账以及频发的资产注入,富国基金认为,全年业绩完全有可能超过市场共识的40%增长。

  但具体结果如何,则需静待上市公司所有中报的出台,而此后,各路研究力量才会上调利润预估。因此,富国基金预计,3季度是等待业绩明朗的一个季度,相对而言股市上升动力不强。在市场流动性短期见顶后将进入振荡期,但是下跌的幅度将非常有限,市场机会将来自个股,特别是龙头公司被错杀后的投资机会。

  工银瑞信基金:市场趋于理性

  工银瑞信基金表示,虽然市场目前估值水平已普遍较高,但是下面的两个理由可能使得市场只能是维持高估值,等待寻找新的方向。

  一方面,

人民银行以及政府日益关注资产价格的膨胀,并且开始采取政策抑制资产价格的上涨。此外,境内的资本市场和境外的资本市场相互连接,中国太多的企业在香港和一些境外市场上市,并且大量的上市公司在香港和境内两地上市,这使得中国的资本市场变得更加开放,境外的估值在某种程度下成为境内估值的向下引力。

  另一方面,在保持谨慎的同时,工银瑞信认为,如果今年下半年的通胀如果没有维续在4%以上的话,资本市场将继续维持其高估值。经济没有恶化,那么2008年税改所带来的收益,仍会使得2008年企业利润高速增长。

  三季度基金投资攻略:蓝筹天下

  景顺长城基金表示,市场在经历了前期狂热之后终于冷静下来,题材类重组类股票大幅下跌,蓝筹股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具体板块方面,前期一直滞后大盘的金融、地产等行业跑赢大市,市场结构性转化非常明显。三季度,市场仍将处于结构性调整阶段。

  工银瑞信基金表示,综合经济短期持续反弹的判断,以及对于中期通胀的判断,短期看好钢铁、汽车、医药、食品、银行、

房地产和保险行业,中期看好汽车、零售、食品、医药、机械等。

  富国基金表示,可关注三大主题投资。首先,政策引导的要素价格重估将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其次,劳动力价格重估和财富效应加快居民消费升级;最后,资产资源品价格将持续上涨。而随着通胀压力加大,在加息周期下,建议超配保险等受益行业,而低配有息负债率高的资金密集型行业。

  光大保德信基金亦认为,在市场整体估值合理的情况下,很难判断市场走势,有效的办法是不断寻找估值洼地。估值洼地不是简单指市盈率和市净率低,因为不同行业成长性和周期性不同,不同行业的估值指标不具备可比性。在第二季度,低价和重组股涨幅居前,但这种现象是不可持续的。在第三季度,具有资源优势和成长性的优质蓝筹成为估值洼地。由于流动性过剩和投资驱动的经济格局,我国经济增长的最大收益者是资源所有者。地产、煤电油运、钢铁和有色金属类股票,乃至最近的猪肉涨价即是明证。

  在上述背景下,应该投资具有丰富资源的公司,如煤炭、钾肥、有色金属、水务以及拥有大量土地储备的上市公司。光大保德信预计,在第三季度,金融、地产、食品饮料、商业、汽车和家电行业的核心公司将领先市场。

  相关报道:

  股市传闻:不要再奢望中线反转

  全民炒股激情渐退 股市人才依旧红

  做股市赢家其实不难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