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调整市,基金大腕争论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0:4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肖莉

  一位基金经理说:“市场基本已经反映了基本面状况,如果要涨,就靠跌出来的空间了。”

  虽然并不需要证明这句话,但市场确实在目前点位表现出谨慎:股指反弹压力重重,开户数则急剧萎缩。而监管部门似乎更谨慎!干脆让市场跌到位,成为一些市场人士对监管态度的解读。

  “这轮调整如果幅度不够深,则调整时间将被拉长。”一位市场资深人士说。

  4000点,市场上下大幅震荡,未来价值投资的价值何在?

  富国研究总监:应淡化时机选择

  喜欢高举价值投资旗帜的基金,对价值投资有着不同的答案。除了择股的分歧,对于择时的争论也从来没有停止过。

  富国基金研究总监、天益基金经理陈戈说,他坚持大概率投资,淡化时机选择,追求成长性强的个股,而不机械地以估值高低作为主要判断依据。

  陈戈说的似乎有道理,因为他有业绩支撑,说话底气可以比较足。今年6月份运作满三年整的富国天益基金,两年期收益率名列国内基金第一,在理柏的排名中,名列亚洲第一全球第四。

  但在今年上半年的大牛市中,他的基金却遭遇尴尬。今年一季度,垃圾股、题材股纷纷“鸡犬升天”,反衬出蓝筹股的黯然失色。在“市场永远是对的”的前提下,价值投资是否适宜受到质疑。而陈戈管理的基金也在上半年表现不尽如人意,直到“5·30”暴跌后,市场出现结构性分化,明星基金的业绩才开始出现上升。

  陈戈比喻,现在的市场参与者都是穿着水晶鞋参加舞会的“灰姑娘”,如果晚上12点以前不能离开舞会,那美丽的舞裙就会变成破旧的衣服,华丽的马车就会变回南瓜的样子。问题是每位“灰姑娘”都觉得自己会在晚上12点以前离场,但可惜舞场中的时钟没有指针,谁也不知道12点什么时候会到来。

  陈戈表示,他和天益都宁愿不做灰姑娘,不要美丽的舞裙和华丽的马车,宁愿骑一辆自行车去参加这场舞会,但可能这位骑自行车的灰姑娘真的会成为舞会上最美丽的女孩。

  南方投资部执行总监:差

股票也有投资价值

  与陈戈看法不同,关于“价值投资”,南方基金投资部执行总监许荣是另一番见解。他说,价值投资并不简单等同于基于公司价值的投资,并不简单等同于蓝筹或“白马”股的投资,并不简单等同于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的投资,也不简单等同于基于公司长期发展或竞争优势的投资。

  对于“价值投资”,他提出应具备三个完整概念:第一是寻找到折价交易的机会(哪里会有便宜的东西卖);第二是折价交易的股票是否估值便宜(便宜没好货,是否的确物有所值);第三是买入到有实质意义的数量(能否坚持将决定付诸实施)。

  简而言之,陈戈与许荣对价值投资的分歧在于:好股票是否要强调投资时间;差股票是否具备可投资价值。

  许荣对交易机会相当看重,而陈戈却认为人永远不能在高点卖出、低点买入,买入持有正确的股票,才是正确投资的大概率事件;许荣认为即便是绩差公司,但如果交易价格远远低于实际价格,也能够为投资者带来利润。

  许荣的观点,似乎更容易得到投资者的认同。毕竟,作为这种观点的贯彻者———南方基金,已成为国内最受追捧的基金公司,其管理着1500亿元的基金,已约占国内基金资产的1/10。

  对于自己的观点,许荣也举了个例子。若干年前,格雷厄姆曾推荐投资者买入高度折价的较低评级债券,相关经纪商傲慢地回答:“我们不交易这种低级别的东西。”格雷厄姆评价,正是因为有这些自以为是的人的存在,“价值投资”才有了获利的机会。

  2000点,或许对价值投资的分歧并不明显;但4000点附近,市场高位震荡进行结构性调整。谁才是真正的价值投资者,谁将是市场最大赢家,除了时间,并没有人能知道答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