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创新型封基应运而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4:35 21世纪赢基金

  本刊记者 丁西/文

  基金市场上,当下跟火热的七月一样烫手的应该非创新型封闭式基金莫属。经过半年多的孵化期,首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国投瑞银瑞福分级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已于6月26日获得证监会的批文,并可望在七月上旬展开发行募集工作。大成、工银瑞信等基金公司也将陆续推出他们的创新型封基产品。时隔5年,封闭式基金发行大幕重启,对于基金公司意义重大的它是否会给投资人创造更理想的收益呢?

  折价阴影

  在短期内无法消除现有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的前提下,各家基金公司只能通过创新型的方案设计来消除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

  根据目前已经批露的创新封基方案,各家基金公司消除折价率的方式各有千秋:大成基金采用救生艇计划,国投瑞银探索结构分级,工银瑞信甚至不打算让它们的创新封基上市交易,在一年的封闭期内以牺牲流动性来保证这只基金不受折价之苦。

  业内乐观人士希望,创新封基问世之后,一旦在消除折价问题上满足了投资者的期望,甚至可望由此助推现有封基的折价率的消除。

  此外,目前在市场动荡之下,个人投资者针对开放式基金频繁的申购赎回操作,对基金的投资运作和证券市场的稳定也存在负面影响。有基金公司人士称,从这方面来讲,封闭式基金明显好于开放式基金,它具有为市场带来稳定资金的优势。

  基于这些因素,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推出势在必行,在国投瑞银的创新型封基拿到批文并计划发行之后,其他基金公司也在加紧赶制他们的创新型封基计划。

  然而,受政策等利空因素的影响,大盘在六月底再次回落到3800点的位置。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截至6月29日的数据统计显示,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继续攀升,这给即将开始的创新型封基发行蒙上了一层阴影。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很可能因为担心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而对创新封闭式基金的发行反应冷淡。此外,在现有封闭式基金仍然存在高折价的情况下,投资者为何要买按面值发售的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呢?这是发行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公司最大的行销挑战。”业内人士分析,“当然营销成绩的好坏也要取决于基金公司推出的创新型方案本身有多大吸引力。”

  救生艇计划

  大成所采取的创新方式正是市场上主流预计的“救生艇”计划。

  大成在其创新型封基的产品招募说明书草案中称:该基金在满足一定条件的前提下可以转换运作方式,成为上市开放式基金。具体操作方式为:基金合同生效满12个月之后,基金折价率连续50个交易日超过20%,基金管理人将在30个工作日内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有关基金转换运作方式为上市开放式LOF的事项。转换基金运作方式后,基金份额仍在深交所上市交易。

  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分析认为,“在连续50个交易日里,每天的折价率都要达到20%,只要有一天没有达到,就要从下一个周期再计算。这一点可能通过市场的操纵手段来规避(连续50个交易日折价率达到20%)。”但他同时指出,该基金不同于以往的老封闭式基金,它赋予基金持有人自行召集持有人大会的权利,这一设计将有效弥补“救生艇”计划的不足。

  根据其招募说明书草案,代表基金份额10%以上的基金持有人就同一事项要求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但是管理人和托管人都不召集的,代表基金份额10%以上的基金持有人有权自行召集,并至少提前30日报证监会备案。对于此举,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应该配合,不得阻拦。

  此外,基金持有人自行召集持有人大会,并且形成决议之后,5日内报证监会核准或备案,事项由证监会依法核准或通过无异议意见之日起生效。

  在这一规定保护下,基金公司在封基管理运作上将受到的足够约束,毕竟基金持有人可以通过召集持有人大会更换基金管理人。既往“老封基边缘化,向开放式基金利益输送”等等一直为市场诟病的问题将有望得到根本解决。

  这是 2004年7月1日《基金法》生效后封闭式基金首度重出江湖。胡立峰称,正是《基金法》赋予了基金持有人自行召集持有人大会的权利,老封基在这方面的缺陷与当时《基金法》尚未出台有关。

  结构分级

  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推出的创新方案采用的是基金分级模式,颇为类似之前的伞形基金。其主要思路是:基金由两级份额组成,一为优先级份额,即瑞福优先;一为普通级份额,即瑞福进取。两级份额分别募集和计价,但资产合并运作,在法律主体上是同一基金。

  两级基金与传统基金的根本区别在于收益分配权的差异,优先级份额享有优先分配权,同时,基金收益在满足优先级份额收益分配后的部分将按照1∶9的比例分配给优先级和普通级份额。

  国投瑞银基金称,瑞福基金中的优先份额大体上吸收了优先股、浮息债和保本基金的优势,同时通过在收益分配方式上实质性的创新和发展,让那些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人不会错失股市中获取稳健收益、超额收益的机会。

  据该基金设计人员介绍,该公司上报的产品设计材料中,给瑞福基金优先份额定的首年基准收益为“一年期定期存款收益+300BP(即3%)”,假设在优先份额和进取份额1∶1配比的情况下, 只要基金资产整体收益超过3.03%,优先份额持有人就可稳获6.06%的基准收益。

  此外瑞福基金的收益分配条款还针对瑞福优先设置了收益保障条款,瑞福优先存在的基准收益差额,在下一会计年度内,如基金的可分配收益小于当年基准收益与基准收益累积弥补之和,则对瑞福优先单独分配,直至其基准收益差额全部得到弥补为止。

  例如:瑞福优先首年的基准收益率为6.06%,如果第一年的基准收益分配仅为5%,还有1.06%的基准收益未被满足,那么第二年,一旦基金可供分配收益超过所需弥补的瑞福优先基准收益差额,则单独弥补瑞福优先,也就是第二年的基准收益上升至7.12%(6.06%+1.06%)。

  国投瑞银方面称,通过这种收益弥补机制,将使瑞福优先的基准收益具有可追溯性,可以始终及时、足额地支付瑞福优先份额的基准收益差额。

  国投瑞银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只基金被分解成两个风格迥异的基金产品,其中进取份额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其和普通封闭式的不同在于, 进取份额净值包含了超额收益的分配权,所以在折溢价上将表现出和普通封闭基金不同的特征, 交易价格可能接近净值甚至超越净值。该分红机制能在一定程度上平抑折溢价,有可能会引导目前封闭式基金从大幅折价走向缩小折价。

  而胡立峰则认为:国投的方案对于解决封闭式基金折价率问题是否有效还需进一步观察,现在一边倒地认为该基金一定就能解决折价的结论下得太早了一点。“如果瑞福进取每天公布净值,一定会消灭折价吗?瑞福优先是否保本?在这些关键细节还未确认之前,还是保持一份审慎为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