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周开放式基金评述 低仓位基金显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05:28 中国证券报

  ■一周开放式基金

  本周继续延续探底的趋势,即使是作为价值投资的基金也无法完全避免净值大幅折损的局面,本周前四个交易日,股票—股票型基金净值下跌4.54%,股票—指数型基金净值下跌4.73%,混合—偏股型基金净值下跌4.55%,混合—平衡型基金净值下跌3.90%,指数型基金已经是连续好几个交易周落后于其他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系统性风险加剧的市场中主动型基金还是显示出更强的价值支撑力度。这个从本周表现居前的基金中也得到体现。

  本周总体上是表现出低位盘整的态势,周五的较大幅度反弹将前面几个交易日所累积的缺口大部分得到弥补,同时也稍微提振了市场的信心。单看本周的前四个交易日,市场低迷的态势比较明显,随着成交量的逐渐减少,市场已经无法吸引足够的资金入场提供支撑,同时市场阴跌的情绪已经入侵至大中盘

股票。在这样的环境下,基金的净值也不免受到较大的影响,可见随着整个市场消沉情绪的蔓延,可能会发生估值结构的重新调整,由此将会导致即使是具备价值支撑的个股都会面临低位重估的危险。

  从本周基金的净值可以发现,期间表现居前的个股主要有两个明显的特征:一是他们在股票上的仓位都比较低,因此在整个市场系统性风险加大的情况下它们能够以较低的仓位来承担相对小的损失;在表现居前的基金中,融通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整体领先,其主要原因还在于它们仓位均比较低,同时平衡型基金也一改往日落后于其他品种的惯例,在居前的排行中频频出现,可见在价值蓝筹也出现下跌的环境中,基金只能以较低的仓位来规避风险。此外,在表现居前的基金中,分散投资的风格也比较突出,两种特征都说明了市场风险扩大的行情中,降低仓位与分散投资成为了最佳的规避风险的手段。

  (银河

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魏慧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