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不会替别人站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22:47 中国经营报

  反复震荡的市场似乎终于找到了方向:进入七月,股市连续缩量下行,7月5日,更是以指数狂跌5.25%以上,近300只个股跌停而收场。

  尽管入场意愿并不强烈,但善良的投资者宁愿相信市场能够守住前期低点。因为毕竟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基金还在场内。

  受累于整个宏观经济的过热,目前政府正不遗余力地给经济降温。发行特别国债、加息以及调整出口退税税率等。虽然政策没有一项是直接针对资本市场的,但招招都让市场伤筋动骨。

  今年以来,股价估值与企业业绩基本实现同步上涨,但前者的脚步过于迅速。因此,尽管包括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在内的大券商们都相信长牛依旧,但他们同样认为,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已经相对过高。这样的背景下,一旦市场翻脸,“多杀多”将成为多数人的噩梦。

  今年3月,上证指数刚刚跨过3000点时,不少基金就已经开始看空。3个月后的今天,大跌之后的上证指数依然远高于3000点,多数个股的价格也仍高于当时的水平。在经历了持续调整之后,相对于那些已经暴跌的二线蓝筹,目前基金重仓股价值仍然相对高估。虽然占据流通市值1/3的基金们对一些个股股价有充分的发言权,但面对更多被散户错杀而导致暴跌的优质

股票,指望以发现价值洼地见长的基金们替中小投资者站岗,显然是不现实的。

  恐慌已经开始蔓延。“5·30”以来的股市大调整,看起来更像是一次个股结构性分化的残酷洗牌。从“5·30”到7月5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964只A股跌幅超过20%。面对信心不足的市场,机构资金无法在短期内大量抛售所持股票,但其震荡减仓、换股和集中持股,已经预示了短期市场走势:调整远远没有结束。

中国经营报记者:张荣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