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民收益超股民 上半年逾八成基金回报率超5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0:2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张玉) 前期的股市财富效应吸引着众多投资者入场,但历经6个月的股市风云后,不少投资者在上半年的操作中出现亏损,与此同时,基金投资者却获得相对丰盛的投资收益。业内分析人士预期,下半年蓝筹股将唱主角,整体上会跑赢大市,而基金下半年收益料超上半年。

  新股民成亏损严重群体

  根据证券时报和万国测评联合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截至目前,已有31.17%的投资者在上半年的操作中出现亏损。按照市场走势判断,自5月份以来新入市的投资者出现亏损的概率相对较大。

  据统计,随着自去年8月以来的月线十连阳在刚刚过去的6月里戛然止步,沪深两市平均股价已下降到11.88元。其中,前期热门的题材股、低价股成为下跌重灾区,这些个股上周跌幅在20%以上的比比皆是,相当数量的个股股价重回3月初的位置。

  今年4月才刚入市的陈先生,三个月的股龄生涯里炒过的

股票有15只,平均一个星期换一只。“刚入市那会,闭着眼睛买股票都能赚钱。可到了5月,形势就变了,买一只就亏一只,之前赚的钱如数吐出。”5月28日,全柴动力将与康明斯合作的消息传出,陈先生赶紧集中财力以10.5元价格买入6000股。谁知到5月30日印花税上调,股价一路下挫,4个交易日下跌近37%,后来无论大盘反弹还是调整,全柴动力股价再也没有回到10元。陈先生说,炒全柴动力加上还没割肉的西北化工,令他的收益呈负数。

  基民收益超过股民

  与三成股民亏损的情况不同的是,今年上半年基金投资者大多收益稳健,逾八成基金回报率超50%,最高收益近109%。

  据统计,上半年上证指数涨幅为40%,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有3只实现净值翻番,157只跑赢上证指数。尤其在5月底股市进入宽幅振荡期后,

开放式基金净值损失远小于股指跌幅。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上半年可比的简单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5.71%。

  既买了股票也买了基金的小王告诉记者,还是买基金赚钱多,手中三只基金半年的收益都在50%以上,而手中的股票在5月份之前,收益五成以上不成问题,但经过5、6月的调整后,眼见收益日渐减少,现在不指望炒股票赚钱,只求它不亏就是万幸。

  蓝筹估值优势显现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展望后市,个股的结构性调整和分化将进一步加剧,但热点逐步向绩优、成长性的蓝筹靠拢是总体的运行趋势。从估值角度分析,在经历了上半年题材股鸡犬升天的炒作行情后,蓝筹股的估值优势开始显现。下半年蓝筹股将整体跑赢大市。

  海通

证券研究所娄静认为,下半年,基金获得超额收益的能力较上半年增强,预计下半年业绩能够战胜指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