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基民几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6:10 卓越理财

  您好,我是新基民小范,对基金不懂,虽然也知道盲目,但都说现在市场好,不进入的话就觉得吃亏了,希望您能指点一二。

  本期邀请的专家是天相基金销售中心副总经理陈少震先生,对于小范提出的问题,他进行了专业解答。

  1.现在基金这么多,究竟是买新基金还是老基金呢?

  新基金费率优惠,但是没有仓位,在市场走强时来不及建仓,肯定跑不过老基金,因此在持续的牛市中,基金投资时不应盲目追捧当前热销的新基金,建议选择老基金,不要怕净值高。

  2.是不是越贵的越好?

  净值的高低与将来收益的高低无任何关系,而且净值至少表明这只基金过去管理得好,更值得选择。

  基金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关键是看基金未来的成长性如何,应在考虑自身投资目标、投资周期和风险承受能力的前提下,从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能力、团队的专业能力、过往的业绩和基金未来的增值潜力、风险等各方面因素综合考虑,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

  3.现在基金种类不少,有人说

股票型基金得利多,也有人说指数基金才稳妥,选择基金还真是个难题。到底应该怎样选择基金呢?

  股票型基金:适合长期投资,希望获得更高收益且能承受更大风险、不强调资金的流动性,可以选择股票型基金。

  指数型基金,可以阶段性选择,市场趋势明显时,指数基金有独到优势。只要指数上涨指数基金就一定能挣钱。但市场下跌或趋势不明时,最好不要购买指数基金。

  债券型基金,风险低、收益也不会太高,但比国债利息高一些。当然并不是说这类产品没有风险,债券型基金的风险在于加息。

  货币型基金,建议强烈的风险厌恶者购买,年收益在2%-2.5%左右,可以随时赎回。

  简而言之,选择基金要量体裁衣,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品种。

  4.买到基金后,我要时刻关注还是置之不理呢?如果关注,我要关注哪些信息或新闻呢?

  买了基金之后,不宜时刻关注,也不能置之不理。适当关注才是合理且理性的做法。部分投资者每天关注基金净值,涨了狂喜,跌了焦虑,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负担。更有甚者据此频繁买卖,在买卖产生的时间成本里白白错过了基金上涨的时机。

  当然,不闻不问也是不适宜的,建议适当关注以下方面的基金资讯:

  (1)基金净值公告(每周或每月关注一下基金净值增长情况,了解自己所投资基金的收益率,但不宜以此作为申购赎回某基金的依据)

  (2)基金公司基金的重大事项公告(如团队及基金经理的离职或变动情况等)

  (3)关注基金季度报告(了解该只基金持仓股状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