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理财辞典:基金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5:02 卓越理财

  基金

  基金是一种投资方式,也是一种金融工具。基金将很多投资者(无论大小)的资金汇集在一起,成为一个资金池,然后用这些资金去投资于股票、债券、货币等金融工具。投资获得的收益在向基金管理人支付管理费后由所有的基金持有人均分。由此可见,基金是一种间接投资工具。

  对一般的中小投资者来说,相对于直接投资于股票和债券,投资于基金可以获得基金管理人的专业服务。由于基金的资金规模比较大,投资对象更多,可以有效的分散风险。巨大的交易规模也可以使基金的交易成本降低,这一优势可以使每一个基金持有人受益。

  基金按照运营方式可以分为

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按照投资对象的不同可分为
股票
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按照募集方式可以分为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

  封闭式基金

  这种基金在募集到一定规模资金之后就封闭了,不再接受申购和赎回,但可以在

证券交易所内进行交易。投资者如果想要收回资金,可以在交易所内将持有的基金份额卖出。因为这个原因,封闭式基金的规模是固定的,总份额数在募集期结束后就一般保持不变。但随着基金投资的证券获得收益,基金的资产规模会增长。

  封闭式基金的另一个特点是它有存续期限。在中国,这个期限不能少于五年,一般的封闭式基金的期限是十五年。封闭式基金到期之后,有三种处理方式:一种是清盘,即按基金净值扣除一定费用后退还给投资者;第二种是转为开放式基金,即我们常说的“封转开”;第三种是延长到期期限,这种方式很少应用。

  开放式基金

  开放式基金是相对于封闭式基金来说的。开放式基金在正常开放时期可以办理申购和赎回,也就是说,投资者可以随时向基金公司购买基金份额,或者向基金公司卖出自己持有的份额。因此,开放式基金的规模是不固定的,申购的人多了,其总份额数会增加,赎回的人多了,其总份额数会减少。

  与封闭式基金不同,开放式基金没有期限,一只开放式基金只要运作良好,理论上可以永远经营下去。

  股票型基金

  股票型基金将其60%以上的资金投资于股票市场。由于股票在基金的资产中所占的比例大,所以这种基金有比较高的收益,当然也对应着比较高的风险,因为基金的净值主要受其所投资的股票价格波动的影响。股票价格上涨,基金的净值跟着上涨,股票价格下跌,基金净值也会相应减少。

  债券型基金

  债券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国债和企业债,债券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超过80%。债券是一种固定利息的投资工具,风险比较低。因此债券基金的风险也相对比较低,另一方面,债券基金的收益也不会太高,一般在4%到9%之间。

  混合型基金

  混合型基金的股票和债券的投资比例介于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间,即股票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超过60%,同时债券的比例也不超过80%,这种基金就是混合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可以比较灵活地投资于股票和债券,基金经理可以在觉得股市风险比较大的时候,将大部分资金投资于债券;在股市预期收益比较高的时候,将大部分资金投资于股票,这样可以保持风险和收益的平衡。混合型基金的风险低于股票型基金,预期收益则要高于债券型基金,比较适合保守型的投资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