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封闭式基金路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3:39 北京普金理财顾问有限公司

  封闭式基金是指事先确定发行总额,在封闭期内基金单位总数不变,基金上市后投资者可以通过证券市场转让、买卖基金单位的一种基金。由于在规模上一般保持固定,基金管理人不必应对基金的大量赎回。在操作上通常在交易所挂牌交易,投资者操作起来方便快捷,资金的可利用效率也较高。而且没有基金份额持续销售的成本,其在二级市场中的交易费用也略低于开放式基金。因此封闭式基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全球投资者。

  但令人困惑的是,经历了起步、规范和发展的我国封闭式基金的发行渺无音讯。部分封闭式基金长时间的折价率竟高达30%以上,明显高于国外封闭式基金的折价水平,有被“边缘化”的趋势。2006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兴业成功转型为开放式基金以来,市场上即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陆续加入转型大军,而转型后的开放式基金无论从投资范围还是投资品种,都倾向于股票型基金,使得现有基金同质化现象更加严重,这一切似乎在昭示:封闭式基金已穷途末路。

  

封闭式基金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

  造成目前这种情况原因来自多个方面,主要总结如下:一是封闭式基金的投资范围、投资比例、投资方法没有体现产品优势;二是基金治理结构存在一定问题,没有形成对封闭式基金管理人的有效激励约束机制;三是基金收益分配受到限制,不能充分利用以降低折价率;四是对于长期高折价率缺乏有效的应对措施;五是基金的信息披露不够充分和及时,投资运作透明度不高;六是由于封闭期限较长,面临的系统风险、时间风险也较大等等。而这一切也更加放大了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率以及市场的低迷。

  为了保留封闭式基金这一品种的繁衍生息,促进其良性循环,基金业内都在极探寻封闭式基金的出路。近期国投瑞银瑞福分级

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工银瑞信红利股票型基金相继获批,大成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在深交所举行了推介会。据悉,其他基金公司,如易方达、华夏已经上报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方案,另有16家基金公司与交易所就此类基金的设立工作进行了沟通论证。毋庸置疑的是,基金业正掀起新一轮的产品创新热潮。下面便来看看几款产品的特点。

  “救生艇”条款是大成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最大特色,即基金成立后,若折价率连续几十个交易日超过20%,基金可通过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讨论审议是否转为上市

开放式基金(LOF)。此外,每年定期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有关基金运作的重大事项,每天公布净值,比现有封闭式基金更透明;加强约束与激励,引入业绩报酬和业绩风险准备金;在基金分配方面,在符合相关条件的前提下,强制分红;其投资范围也更为灵活,基金可以100%投资股票,还能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投资股指期货等衍生工具或结构性产品,并发行权证等衍生金融工具,用于基金的风险管理和增加收益。

  与大成基金公司相比,“分级模式”则是国投瑞银瑞福分级股票型基金的最大亮点。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推出的瑞福基金由瑞福优先、瑞福进取两级份额构成,二者通过不同渠道分开募集,募集比例各为30亿,募集到账的资金合并运作,在流动性方面,瑞福进取如同常规封闭式基金一样安排在交易所上市交易,优先级份额则每年开放一次,每个开放日为自合同生效之日起每满一年的最后一天,每个开放日前集中申购赎回期,在分红时,优先满足瑞福优先的基准收益分配(为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上浮300bp),超额收益由每份瑞福进取与每份瑞福优先按9:1的比例分配,而对于瑞福优先,还专门设定了收益/本金保护机制,真正体现了投资分级、收益分级的特征,满足了投资者的不同风险偏好。

  而工银红利基金首次采用了“开放式基金封闭化管理”的模式,基金成立后第一年将按照封闭式基金的模式运作,基金份额固定,但与现有封闭式基金不同的是,它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在封闭式期内,股票投资的上限可以达到100%,每周公布单位净值,并提高分红水平,每季度达到分红条件即将实施分红。在一年的封闭式期结束后,基金将自动转为开放式基金运作。

  这些创新封闭式基金都在为封闭式基金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但除了公司、产品方面的问题外,投资者认识也对其有着重大的影响。而目前缩短基金的封闭期在某种程度上是攫取牛市最大收益又规避进入熊市的时间风险而出现的短期利润最大化的策略,这从某种程度上违背了长期投资理念。所以当目前重点都集中在产品设计上时,就更有必要注重投资者教育问题,只有投资者理念与封基产品携手并进、才能实现封闭式基金市场的长期繁荣和稳定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